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朱之鑫:国务院有关部门正研究方案促进广东地区金融创新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2011-03-06 16:06:01

中国人大网3月6日讯 今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就“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相关情况答记者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当前,从我国整体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讲,进一步促进广东地区的金融创新,对全国的辐射作用和示范作用是非常必要的。

朱之鑫说,在这方面,国务院在近两年先后批复了关于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的规划纲要,这是从2008年到2020年。也批复了横琴岛的规划纲要,还批复了深圳市的综合配套改革的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了广东地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包括金融的改革和创新,财政和投资体制的改革等。

朱之鑫说,在金融改革的创新方面,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广东省政府正在根据国务院批复的上述改革开放的纲要和综合配套的总体方案,抓紧制定实施的方案,研究编制金融改革和创新领域专项改革的规划和政策。我想总的方向是,充分发挥广东改革开放的先行优势,以及临近香港的地缘优势,通过金融改革开放和创新,能够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以提高金融体系的融资服务和资产的配置效率,当前一些具体的金融改革创新和开放措施,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就方案进行讨论和研究,形成共识后,将会陆续地开始实施。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