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3月6日 15:54:54

中国人大网3月6日讯 今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就“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相关情况举行记者会。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我们把港澳台单独列为了一篇,这在五年规划中还是第一次,之所以这样布局,是因为香港各界朋友、各界人士的愿望,也是根据港澳特区政府提出的建议,当然我们严格按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以及按照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来做的。为了能够在规划中正确的表述加强内地与港澳的合作,正确地表述我们如何发挥港澳的优势,支持港澳的发展,一方面发改委委托了相关的研究机构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我们自己也做了深入的分析,同时也深入地听取了港澳方面的意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说,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参与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编制,表现了高度的热情,对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香港功能定位的表述提出了积极的需求。为了积极地回应香港社会的需求,发改委还有三位副主任到香港调研、座谈、了解社会各界的愿望。香港的立法会也为此专门通过了一个议案,这样的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充分发挥特有的优势,在国家整体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规划纲要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要全力支持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在“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支持香港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增强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为了推动内地,特别是粤港澳的合作,在“深化合作,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这一篇中,还专门设立了一个专栏,就是粤港澳合作重大项目。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