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徐宪平:“十二五”规划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2011-03-06 15:13:21

    中国人大网3月6日讯 今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就“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相关情况答记者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十二五”规划从编制一开始,就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整个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徐宪平说, 首次提出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范围和重点,有九个方面,公共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人口计生、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住房保障、环境保护,比如说在公共教育中,政府要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包括实现九年义务制免费教育,对农村的学生,对城镇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和涉农专业的学生,中等职业教育免费等等。这九个方面,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将来是要财政保障的。

    徐宪平说,规划纲要也是首次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是要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地扩大就业和创业的规模,特别是要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

徐宪平说,提出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纲要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导向,提出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步。这“两个同步”的导向提出以后,已经产生了重要的效应。我想举一组数据来说明,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的省份只有一个省,实行的结果有三个省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现在我们了解“十二五”地方规划提出“两同步”的,居民收入超过经济增长的有5个省,有19个省提出“完全同步”,有5个省是“基本同步”。从“十一五”的1个,到“十二五”有9个、29个,我想执行的效果会更好。提出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在今后的五年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要全覆盖,去年覆盖率才24%,总理在昨天的报告中说今年要达到40%,提出要到2015年新农保要全部覆盖。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这个制度要建立起来,现在还没有,现在只有城镇职工的。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要新增1亿人,并且养老金还要逐步增长。另外,还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改革。还有一条是在“十二五”期间,要实现城镇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徐宪平说,医疗保障提出要让全民享有基本的医疗保障,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数要新增6000万人,在政策范围内的医保基金支付的水平要提高到70%以上。

徐宪平说,要提高住房保障的水平,未来五年,要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今年1000万套,明年1000万套,后面三年还有1600万套,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率达到20%。同时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对于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提供廉租房,实行廉租房制度。对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提供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于中高收入家庭,将实行租赁和购买相结合的商品房制度。

徐宪平说,在第八篇最后还布置了“改善民生行动计划”,有具体的一些政策、一些措施的安排,这几个方面不仅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会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同时对扩大居民的消费需求,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都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