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全国人大环资委到山东调研循环经济发展情况

浏览字号: 来源: 山东人大网 2010年4月19日 16:24:45

  4月19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曹伯纯带领的调研组来我省调研循环经济发展情况。今天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立军在济南主持召开汇报会,副省长贾万志向调研组汇报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有关情况。

  时立军对调研组一行来山东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她说,以科技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提升社会发展水平,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山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和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建设生态省的核心,强力推进。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生态省建设的意见和山东省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探索重点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具体模式,循环经济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国人大环资委组织开展这项专题调研活动,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必将对我省循环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贾万志在汇报中介绍,山东省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始终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积极探索循环经济的有效途径,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取得了显著成绩。单位能耗明显降低,水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度减少,资源再生利用和产业发展趋势良好,新能源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科技支撑循环经济发展能力显著增强。2006年以来,利用省节能专项资金6.15亿元,实施了871个节能项目,年可实现节能量993万吨标准煤;累计投入科技经费3000万元,组织实施科技专项84项。2009年全省削减化学需要量3.16万吨,削减二氧化硫10.17万吨,分别同比下降4.67%和6.01%。全省104个河流断面化学需要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8.1%和29.7%。

  调研组还将赴济南、青岛、德州、滨州等市实地调查,重点调研循环经济发展基本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科技进步促进清洁能源和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科技支撑、政策扶持、配套法规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姜玉泰 梁荣合)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