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陕西省代表团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时表示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赵乐际袁纯清杨永茂出席  王侠主持  刘鹏到会听取意见

浏览字号: 来源: 陕西日报 2008-03-08 09:52:43

3月7日,陕西省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和预算报告。 宋红梅 摄

    陕西日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卓九成 张 鑫)当天上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审查《关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 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代表团团长赵乐际,副团长袁纯清、杨永茂出席会议,副团长王侠主持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同志到会听取代表意见。

    上午9时会议开始后,黄河、马克宁、冯新柱、屈雅君、李金柱、谢东钢、蒋庄德、王茜、郑亚、张锦秋等代表先后发言。黄河代表说,发展计划和财政报告用数据和图表详细地阐释了政府工作报告,使代表对我国过去五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了解得更直观、更清楚,对政府今年的工作安排更加明了。特别是报告真情关注“三农”,在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土地使用权流转方面思路清晰,相关制度配套,措施得力。他建议尽快建立农业巨灾风险转移分担制度。

    马克宁代表说,由于“三北”防护林工程的推进、物价不断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国家原来确定的对“三北”工程投资的标准已经显得太低,而“三北”地区的经济状况和群众的生活水平又决定了其难以承担工程投入主体的任务,加之造林用地产权制度改革滞后等原因,严重影响了工程建设的质量。她建议确立国家投资主体地位、政府责任主体地位、农民群众建设主体地位的运行机制,将“三北”防护林纳入国家投资计划,提高中央资金补助标准,同时应积极推进森林效益补偿机制,确保“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蒋庄德代表说,西安是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基地之一,有着较好的产业基础,在我国制造行业中具有独特的地位。特别是拥有较强装备制造的科研力量,建议国家在西安筹建“装备制造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促进装备制造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带动和辐射中西部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

    关于科技创新,王茜代表建议国家在不断增加的科技创新投入中,加大对西部特别是陕西的倾斜力度;应从政策、专项、资金等方面支持开展多个层次、多种方式的国际间技术交流合作,鼓励走引进、吸收、超越之路;加大面对企业的创新支撑平台和企业技术改造的税收、贴息、补助等政策措施,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社会的技术创新体系。郑亚代表建议从预算的合理安排与使用上进一步加大对科技的投入,特别是加大对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的投入。

    经大会批准,我省代表团当天上午的审议对境内外媒体进行了开放。下午代表团分小组继续审议报告。

责任编辑: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