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要求加强对就业的统计研判预警

及时采取精准措施解决就业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5月28日 14:32:17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5月21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组来到昆明市南坝人力资源市场。在这家云南省规模最大、人流量最大、提供岗位最多的公益性人力资源市场,平均每天的求职人数达2000多人次,高峰时达到8000多人次。

    “求职者对于就业促进法是否有了解?”有执法检查组成员问。

    南坝人力资源市场主任曹天瑞回答说,市场专门向求职者发放就业注意事项等小册子,里面会有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条款的介绍,给他们普及法律知识。

    加大就业促进法宣传力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推动就业促进法的贯彻实施,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强法律的宣传教育。这方面的工作,也是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在汇报云南省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时首要提到的内容。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结合实际,广泛宣传;搭建平台,夯实基础……张国华说,云南省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就业促进法宣传教育。

    张国华同时坦言,近年来,云南虽然在就业促进法的法治宣传、推进依法治理上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就业创业工作涉及广大群众,法规政策点多面广,需要进一步扩大就业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覆盖面。就业促进法贯彻落实责任层层压实压紧、推动工作落实不够有力,在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上还有差距。各地财政投入还存在不到位、不平衡等情况,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各项积极就业政策的落实。

    22日下午,执法检查组在玉溪市召开汇报会,并与五级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云南省人大代表、元江县医疗保障局局长杨海月认为,由于对就业促进法学习宣传不够,大部分群众对这一法律的知晓率不高,不能运用该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应加大对就业促进法的宣传力度,让有就业愿望的劳动者了解就业促进法相关规定,在选择就业时严格遵守就业促进法,实现充分就业。”杨海月建议。

    不断完善积极就业政策

    在就业促进法中,“政策支持”作为专章紧跟在第一章“总则”之后,足以显示出政策对于就业的重要作用。

    张国华介绍说,云南省不断完善积极就业政策,促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和更加充分就业。下一步,将围绕更多的就业机会、公平的就业环境、足够的就业能力、合理的就业结构、和谐的劳动关系等方面,进一步制定具体措施,促进高质量就业工作发展。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政策同样如此。

    丘北县委书记秦文波告诉执法检查组,近年来,丘北县积极推进“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加大创业帮扶力度,进一步扩大创业帮扶覆盖范围,鼓励引导各类群体通过创业带动就业。

    文山州州委常委、砚山县委书记李红介绍说,砚山县积极落实上级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条件的,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并按相关文件规定给予财政贴息,帮助他们创业。2016年以来共扶持1775人创业,发放创业贷款1.9亿元,带动4455人就业。

    丘北县和砚山县积极落实就业政策的举措,也是云南省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的写照。

    张春贤在执法检查中强调,要把就业促进法的几个重要机制、重要政策落到实处。一是建立促进就业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解决本行政区域就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建立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联动机制,落实好产业、财政、税收、金融、专项资金、免除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各项政策,用好失业保险基金等政策。三是建立保障政府投入机制和职业教育培训机制,确保法定投入得到保障,使培训与市场需求挂钩,解决好就业中的结构性难题。

    对就业信息要做好预警工作

    就业促进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失业预警制度,对可能出现的较大规模的失业,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

    张春贤指出,要深入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加强对就业的统计、研判、预警,做到见微知著、心中有数,及时采取精准措施,适时解决好随时可能出现的就业问题。

    2018年7月以来,党中央在科学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运行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的基础上,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云南省委、省政府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把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密切关注就业形势变化,及早着手部署。

    2018年8月6日,云南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稳就业工作。会后,立即派出调研组赴长三角、珠三角等云南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区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及时制定实施《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稳就业5个方面20条措施,建立完善全省失业动态监测、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和驻外劳务工作站调查等监测预警机制。

    2019年元旦和春节期间,云南省通过组织座谈、实地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和函询等方式,对就业形势和农村劳动力返乡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春节后,云南省政府立即召开稳就业工作会议,深入分析研判全省就业形势,安排部署稳就业各项工作,切实增强稳就业、促创业工作合力。

    “今年以来,主要就业指标任务推进顺利,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平衡,省外集中用工地区企业面向云南招用工计划总体变化不大,省内用工需求略有增长,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张国华说。

    张春贤强调,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严格执行就业促进法各项规定,为落实好党中央稳就业工作部署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