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为稳就业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组在滇检查侧记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5月28日 14:30:03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5月20日至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云南开展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

    张春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现。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要坚持以法律为依据和准绳开展监督,以扎实的工作、翔实的数据、真实的案例说明法律实施的实际情况,统筹推进中央“稳就业”政策和就业促进法的贯彻实施。要把握好区域间的不平衡性和重点地区的特殊性,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提升检查质量,确保检查实效。

    按照这一要求,执法检查组在5天的时间里,召开了两场汇报会,检查了近20个点位。

    旅游助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23日,执法检查组来到了丘北县仙人洞村。

    距离丘北县城13公里的仙人洞村,曾经长期饱受贫困的困扰。但自2013年之后,这个村的生活发生了巨变,人均年纯收入从1992年的300元增加到现在的4万多元。

    仙人洞村村长范成元对执法检查组说,自己在几年前开起了民宿,一年收入能有四五百万元。听到这里,张春贤笑着说:“那你算是先富起来了,也要带动乡亲们一起赚钱,共同富裕。”

    “已经在做了。现在我们村的村民全部实现转移就业,收入最低的家庭,每年都能超过10万元,早就脱贫了。”范成元说。

    仙人洞村现有农户196户,均为彝族支系撒尼人,村庄属于普者黑风景区开发较早的区域,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

    早在1992年,仙人洞村就走上了旅游开发与民族文化发展相结合的道路。然而,由于各种原因,仙人洞村的发展并不顺利。2013年,村里的人均年收入才1万元左右。

    “之所以没能利用好旅游资源,主要原因在于村民自己建设的旅馆没有特点,缺乏规划,品质提升不上去。于是,我们在2013年多次开会讨论后决定,重新对村庄作出规划,并请了设计院的专家统一进行设计。”范成元说。

    在敲定方案后,范成元带头拆掉了自家的旅馆,自行承担200万元的损失。

    “那你这些损失已经弥补回来了吗?”有执法检查组成员问。

    “已经赚回来了。我现在虽然房间少了,但品质上去了。以前每间房屋最多一晚上能挣80元,现在最多能挣到1800元。”范成元说。

    仙人洞村的旧貌换新颜,不只是体现在人均收入的提升,还实现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村里413名劳动力全部实现转移就业。

    “你们村在退役军人转业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怎么样?”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原军事科学院副政治委员兼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郎友良问。

    “以前,我们村很多人去外面打工。这两年,上百名在外打工的都回来了,其中有不少退役军人。”范成元说。

    执法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昊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彪认为,旅游对于就业的促进作用非常巨大,也是经济增长的巨大动力,云南在这方面有着优厚条件,以后还可以出台更好的政策,通过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来进一步带动就业。

    仙人洞村的经济增长,可以看作是云南省经济增长的一个缩影。2018年,云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9%,增速全国第三。

    张春贤指出,制定就业促进法就是对民生的法律保障。就业必须有岗位、有载体。稳增长首要是为了保就业。要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这是稳岗的需要,拓展就业新空间的需要,也是落实就业促进法的需要。

    重点关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

    23日下午,执法检查组来到位于文山州砚山县的云南美泰玩具公司。在这里,上千名工人正在熟练地制作芭比娃娃。

    云南美泰玩具有限公司厂长刘庆红介绍说,公司在2018年完成产值7456.55万元,现有员工1419人。在这些员工中,有不少都是农村劳动力。

    “等到一期、二期、三期项目投资全部完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3亿元,可解决就业1.2万人。”刘庆红说。

    农村劳动力转移,尤其是其中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既是脱贫重要途径之一,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云南省对于“能出去、但不能远走”的贫困劳动力,落实好当地企业吸纳就业的职业培训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大力发展就业扶贫车间、创造就业岗位,促进贫困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目前,云南省已建立就业扶贫车间744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4.6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4万人。

    此外,对于有劳动力但“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家庭,统筹协调东西部劳务协作等政策资源,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通过政策帮扶安置就业。

    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在向执法检查组汇报时列出了一组数据:2016年至2018年底,全省新增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70.9万人,完成各类职业培训1189.8万人次。

    “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是我们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对于这部分群体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必须加以重视,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德印说。

    劳务工作站让劳动力到省外就业

    除了“能出去、但不能远走”和“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能出去、可远行”的贫困劳动力。如何实现这部分劳动力转移就业,是执法检查组关心的问题。

    21日下午,执法检查组来到昆明市南坝人力资源市场。南坝人力资源市场主任曹天瑞告诉执法检查组,市场除了发布招聘信息,还会不定期组织中式面点师、美容师、美发师等工种的职业技能认证培训。

    这家云南省规模最大、人流量最大、提供岗位最多的公益性人力资源市场,不仅关注省内的用工信息,还与20个省市劳动部门建立了劳务协作关系,通过在南坝人力资源市场设立劳务工作站,为省外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推动云南省农民工到省外就业。目前,共有2000多家省外知名企业进入市场开展招聘活动。

    “每年有多少人通过你这里到省外就业?主要去哪里工作?”执法检查组副组长、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问。

    “2009年至今,劳务工作站每天发布合作省市企业的各类用工信息2000多条,每年约8000至9000人通过南坝人力资源市场到省外实现就业,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江苏、浙江等省。”曹天瑞回答道。

    张国华介绍说,对于“能出去、可远行”的贫困劳动力,云南省通过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为贫困劳动力有组织劳务输出搭建平台,引导全省88个驻外劳务工作站开展全链条服务,效果显著。

    张春贤在执法检查中指出,产业发展、就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深入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使法律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