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要把防震减灾责任扛在肩上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8月28日 08:37:17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20世纪以来,发生8级地震3次,占中国大陆38%;发生7级地震17次,占中国大陆24%;6级地震93次,占中国大陆25%,平均每年发生1次左右6级以上地震、发生5次左右5级以上地震。

    这就是新疆所面临的严峻地震形势。

    8月19日至24日,我跟随全国人大常委会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组在新疆进行执法检查。在新疆的6天时间里,我和执法检查组成员一样,养成了每天关注地震信息的习惯。

    检查期间的几处细节,令我印象深刻。

    在乌鲁木齐市科技馆,中小学生可以通过图片、新媒体、倾斜小屋等方式,更好地了解地震,掌握防震减灾知识。10岁的吕睿涵可以清楚地向执法检查组讲解挂在墙上的新疆地震图,10岁的高筠雅可以用她稚嫩的声音和老师完成地震知识的互动教学,即使面对检查组成员的现场考试,这些小小科普讲解员也答得准确无误。看完之后,有执法检查组成员感叹:“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每多一个孩子掌握防震知识,就多一个幸福的家庭。”

    在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北路街道北彩门社区,当执法检查组在这里检查的时候,一些老人正在社区空地上健身,手中扇子在整齐划一的挥舞中猎猎作响。面对执法检查组出的考题,这些老人像科技馆里的小朋友一样积极,“地震不能坐电梯”“要找安全角落躲起来,枕头顶到头上”,这让执法检查组成员感受到,“防震救灾知识,同样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劲头”。

    社会公众学习防震救灾知识,可以挽救自己的生命。政府绷紧防震减灾工作这根弦,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执法检查期间,“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要切实做好防大震救大灾的准备”“要把防震减灾责任扛在肩上”等话语,被执法检查组成员多次强调。

    执法检查期间的经历,让我意识到,对于防震减灾知识的学习、对于防震减灾责任的担当,怎样强调都不为过,因为,这是对生命的负责。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