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

全国人大常委会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组在新检查侧记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8月28日 08:36:08

    8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组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科技馆检查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情况。

    □ 全国人大常委会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组在新检查侧记记者  蒲晓磊  文/图

    “下午4点,新疆克孜勒苏州阿克陶县发生3.6级地震!”

    8月22日下午4时许,正在新疆策勒县进行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的成员,突然听到了这样的声音。

    原来是一名执法检查组成员从手机上看到地震消息,赶紧告诉了大家。

    8月19日至24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组在新疆进行执法检查工作。在执法检查期间,每天查看地震信息,已经成为执法检查组成员的一种习惯。

    听到大家在谈论地震信息,陪同检查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说,近年来,新疆已经建成的农村富民安居房,经受住了历次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考验,没有一处损毁,3.6级地震完全防得住。

    “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防震减灾工作是一项任务艰巨的长期工作,要切实做好防大震救大灾的准备,依法把各项防震减灾措施落实到位。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决不能因地震灾害是小概率事件而放松警惕。”艾力更·依明巴海说。

    监测

    8月21日,执法检查组脚下的地面突然开始晃动,原本平静的水池表面突然如喷泉一样涌出很高的水。

    这不是地震,而是执法检查组在乌鲁木齐中心地震台测试时的场景。

    为了监测地下介质波速的变化,新疆在昌吉州呼图壁县建设了新疆天山地区主动震源探测试验场,自2013年8月至2017年1月,大容量气枪发射台一共进行了8000多次激发,在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处理后,得到波速变化曲线。

    “这样的测试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有执法检查组成员问道。

    “打个比方,我们希望观测到一个人在一段时间内的变化,可以每天在同样的光线条件下,用同样的相机给这个人拍照,然后将长时间拍照获得的照片进行对比,我们就可以发现这个人在这段时间内的变化,比如哪段时间发福、哪段时间健身、情绪如何变化等。”新疆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工程师苏金波在向执法检查组介绍时说。

    按照苏金波的说法,气枪发射台的测试,就是以主动震源激发的地震波为相机,通过观测地震波波速变化,就可以观测地下介质的应力变化,进而观测应力积累和释放过程以及与地震的关系。

    地震预警技术是执法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刘守民在此次执法检查期间关心的话题。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刘守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适时开通全国电视地震预警的建议,因此对这一话题非常关注。

    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局长张勇介绍说,现在已经基本掌握了新疆地区中长期地震趋势,短期地震预报有所突破。目前,新疆大部分地区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的自动速报时效提升至震后2分钟左右。

    此外,类似于建设主动震源探测试验场的地震监测工作,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为重要建筑物抗震加固、安居房建设等工程提供依据。

    安居

    建设工程特别是学校、医院和农村民居的抗震设防情况,是此次执法检查工作的重点。

    22日上午,当执法检查组一行来到和田市于田县希吾勒乡达西库勒村村民肉孜家中时,他正在准备午饭。

    “今天是古尔邦节,祝你们节日快乐啊!”执法检查组成员先向肉孜送上节日祝福,然后道明了执法检查组的来意。

    得知执法检查组是来了解安居房的相关情况,肉孜马上来了兴致,像儿童炫耀心爱的玩具一样高兴,带着检查组成员进家里参观。

    “你这个房子盖得很好啊!政府补助了多少钱?自己花了多少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勇问。

    “房子83平方米,政府补了5万8千块钱,把墙体盖了起来,我又花了3万块钱装修。这个房子,可是8度设防的,不怕地震。”肉孜笑呵呵地说。

    依据全国第五代地震烈度区划图,新疆101个县市区中,9度设防区2个,8度设防区51个,其余均为7度设防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建厅厅长李宏斌在向检查组汇报时说,“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新疆计划建设285.65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实现农村安全住房全覆盖。截至2017年底,累计建成农村安居房210万户,约840余万各族农牧民群众入住新居。

    执法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陈亮,还有个身份是新疆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主任,有时候还会客串一下“讲解员”,他告诉其他检查组成员,新疆各地已经建成的农村安居房,先后经受住了30余次5级以上地震考验,新建安居房完好无损。

    “只要房子盖得符合标准,地震来了也不怕。我很关心,学校在抗震方面是如何设计和加固的?比起安居房来,是否有着更高标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玉波在听完后追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帕尔哈提·艾孜木向检查组讲了这样一件事情:去年,在一次地震后,自己驱车赶往地震发生的地方,到了那里一看,当地建筑中保存最完整的就是学校。

    李宏斌说,新疆实施自治区城乡重要建(构)筑物抗震加固,经过加固改造的工程项目经受住了近年来新疆境内发生的5.0级以上地震考验,特别是2014年于田县7.3级、2015年皮山县6.5级、2016年阿克陶县6.7级、2017年精河县6.6级强震,实施抗震加固改造的学校、医院无一受损。

    科普

    地震来临时,孩子们怎么办?

    20日下午,执法检查组来到乌鲁木齐市科技馆,检查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情况。在这里,执法检查组看到了让自己放心的答案。

    “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大家好!这每一个红点代表着新疆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一次破坏性地震,大的红点代表地震的震级高,小的红点代表地震的震级低。”10岁的小小科普讲解员吕睿涵详细地向执法检查组讲解了挂在墙上的新疆地震图。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地震知识的兴趣,科技馆还采用了对话引导、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教学方法。

    在科技馆小小科普讲解员的队伍里,还有一名叫高筠雅的小姑娘。为了让她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地震,负责讲解的老师让她在一台机器的屏幕上敲了一下。

    “老师,屏幕上出现了和水波一样的一圈圈图案。”高筠雅惊奇地叫了起来。

    “没错。你刚才看到的这个叫地震波。地震就是以地震波的形式来进行传播的。但是需要区别开来的是,水波我们可以用眼睛看到,但地震波是看不到的。”该科普讲解员对高筠雅说。

    科技馆馆长刘燕告诉执法检查组,为了使防震减灾教育活动更具覆盖面和多元化,防震减灾教育活动与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推的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中小学生到这里实习后,就能在自己的社会实践活动手册上盖上科技馆和防震减灾教育基地的图章,通过这样的方法,既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也能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

    除了科技馆,学校的教育同样重要。

    23日,执法检查组来到和田市爱心幼儿园,在这里,执法检查组成员除了查看园方的建筑施工图,还现场向老师们出了几道考题。

    “平时是否会对老师们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平时是否会组织孩子们进行演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李巍问。

    在得到了老师们的肯定答复后,执法检查组提出,要继续提高防震减灾意识,做好防震减灾演练,让更多的孩子学会这些知识,让更多的生命在危险来临时得到保障。

    演练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防震减灾而言,同样如此。所有的科普教育,必须落实到行动上,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4日上午11点,执法检查组来到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北路街道北彩门社区,检查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建设情况。

    看到展牌上“2016年度全国县级防震救灾工作”的照片,艾力更·依明巴海笑着对陪同检查的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阴朝民说:“这个奖牌可是你们发的,你来讲讲吧!”

    “我们了解到,这里以科普宣传教育、应急演练、示范创建、队伍建设为抓手,突出群众性,工作做得不错。”阴朝民说。

    上午11:30左右,地震警报声突然响起,灾情搜报组、物资保障组、医疗救护组、抢险救灾组等几个小组迅速集结,随着指挥长的一道道指令,物资发放、搭建医疗救护点等工作开始有条不紊地展开。与此同时,一些居民开始从楼中疏散到小区的空地上。

    ……

    看到小区的地震应急演练,执法检查组成员说,如果每个社区都能做到这样,地震伤亡就能大大减少。

    执法检查组即将离开社区时,看到一些老年人在社区的空地上健身。于是,执法检查组成员临时绕道过去。

    “估计是要考考他们了。”有执法检查组成员对旁边的人说。

    “要是考我,我可不怕,我连防震减灾法都背过。”记者旁边的社区工作人员小声地说。

    果不其然,执法检查组成员在和几位老人聊了几句后,又开启了提问模式。

    “问一下你们,地震来了怎么办?”

    “不能坐电梯。”“找安全角落躲起来,枕头顶到头上。”“按照地震避险示意图的路线,跑到小区广场。”

    对于执法检查组成员抛出的问题,几位老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很多答案。

    “防震工作特别重要,小区在这方面做得不错,可以总结成功的经验,以点带面在乌鲁木齐市推广。”有执法检查组成员向随行的乌鲁木齐市相关负责人提出建议。

    对于执法检查组强调的应急演练,陪同检查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深表赞同。

    “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震后逃生自救能力,减灾效果显著。特别是精河县在2017年6月组织开展了系统的地震应急演练和培训,在当年8月9日精河6.6级地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当地有大量房屋倒塌及破损,但是人员受伤少、零死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吉尔拉·衣沙木丁说。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