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不因地震是小概率事件而放松警惕

全国人大常委会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组在吉检查侧记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8月7日 13:53:23

    

    全国人大常委会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组在吉林省前郭县查干花镇腰英吐村后英吐屯查看灾后恢复重建情况。

    □ 法制日报记者  王斗斗  文/图

    “小铁床像大风大浪中的小船那般癫狂。屋顶老朽的木架发出嘎吱嘎吱可怕的巨响,顶上的砖瓦大雨一般落入屋中。我亲眼看见北边的山墙连同窗户像一面大帆飞落到深深的后胡同里。闪电般的地光照亮我房后那片老楼,它们全在狂抖,冒着烟土,声音震耳欲聋……睡在过道上的妻子此刻不知在哪里,我听不到她的呼叫。我感到儿子的双手死死地抓着我的肩背。那一刻,我感到了末日。”

    这是作家冯骥才笔下《大地震给我留下了什么》中的陈述。沉默的文字,带人们穿越时空,回到42年前,那场唐山大地震。

    拼起历史碎片,唐山、汶川等地特大地震,带来太多沉痛教训。中国,作为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如何打好防震减灾主动仗,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7月27日至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率全国人大常委会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组在吉林省进行执法检查。《法制日报》记者一路随行,记录检查中点滴。

    时间:7月28日 9∶00

    地点:长春市南湖宾馆主楼松涛厅

    在吉林省贯彻实施防震减灾法情况汇报会上,说起全省震情形势,吉林省副省长侯淅珉用了四个字:严峻、复杂。

    地处欧亚大陆东缘,是太平洋板块向欧亚板块俯冲的触角地区。地质构造位置特殊,决定吉林省所在区域具有发生浅源地震、深源地震和火山活动的构造背景。

    2006年以来,吉林省先后发生7次5级以上地震,今年5月28日在松原宁江发生的5.7级地震,是今年以来我国大陆地区最大地震。

    检查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格外关注防震减灾中的“防”。他问道:今年财政投入多少资金用于农村危房加固?对城镇棚户区的危房是否摸过底?总量是多少?还要多久完成改造?

    对于检查组要的一连串数据,吉林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马上表示,“将作进一步统计,两天后提供”。

    “我们来吉林实地检查,是带着问题来,了解真情况,弄清真数据,对照法律,查找差距。”吴恒说,“重救灾轻预防”观念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如果能提早动手,主动防御,把该用的钱用到位,提高房屋抗震能力,一定可以减轻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

    今年是防震减灾法正式施行20周年,也是此法全面修订10周年,还是汶川地震10周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届首之年启动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也是在提醒人们,防震减灾工作必须未雨绸缪。

    蔡达峰指出,各部门各级人民政府不能因为地震灾害是小概率事件而放松警惕,不能因为防震减灾的短期效益不明显而轻视忽视,不能因为职责履行不到位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一定要高度重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

    时间:7月29日 10∶30

    地点:松原市宁江区毛都站镇牙木吐村

    29日一早,检查组出发了。

    从长春北行180公里,进入松原市宁江区,车子开进乡村小路,颠簸10多公里,就到了牙木吐村。

    在今年松原5.7级地震中,这里属于震中,共有187户、526间房屋严重受损。

    “地震发生77小时后,我们立即启动恢复重建工作,把187户房屋全部推倒,在原址上重建。”毛都站镇副镇长曹玉丰介绍说,区镇村三级包保,从用砖用料、施工队伍等方面,确保房屋质量。

    目前,187户重建户中,已完工66户,121户已到了屋架阶段。

    80岁老人于淑青的家,在地震中损毁严重。这几天,她刚搬进了新房——外面看,蓝顶、水泥墙、方方正正;里面看,白墙、三居室、整洁宽敞。

    检查组探望于淑青老人时,她正坐在炕上歇息,一条腿搭在雪白炕沿上,一条腿盘坐着。炕上,铺的人造革,花花绿绿,铁皮烟缸、塑料杂物盒,清理得很干净。

    “地震那晚害怕吧!”蔡达峰和老人聊了起来。

    “太吓人了,正睡觉呢,炕边一面墙,轰一下全塌了。”老人说,她有心脏病,当时吓傻了,是儿子把她抱出来的。

    “现在生活怎么样?对房子还有什么意见?”

    “都好!都满意!”老人不停点头,冲大家笑。

    农村民居检查中,检查组最关心房屋的结构。“梁”和“柱”两个字,被提及的频率最高。

    “房子都是砖混结构,房屋四角都设了构造柱,圈梁和构造柱连接一体,增强了整体刚度。”曹玉丰说。

    “一定要确保房屋的质量,达到设防标准。”检查组反复强调。

    时间:7月29日 10∶50

    地点:牙木吐村小学

    5张课桌,拼起一张大桌,20多把学生椅,围成一圈——执法检查组听取松原市的汇报,就在牙木吐村小学一间教室进行。

    屋内,近40摄氏度,门口一台小型电扇,难以解暑降温。大伙儿都双颊通红,有的后背衬衫湿透,有的发梢汗珠滴落。

    松原市是8度高烈度区,是国务院和吉林省政府确定的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松原市市长王子联披露了一组数据:2006年以来,松原已累计发生3.0级以上地震55次,其中仅2013年以来,发生5.0级以上破坏性地震就多达6次。

    “由于我市地震灾害发生情况特殊,现行一些政策规定不能完全适应抗震救灾需要。”王子联举例说,今年宁江5.7级地震后,经住建、民政等部门鉴定上报,农村受损房屋6442户。但是,从实际情况看,还有很多接近临界水平的边缘户、房屋年久失修并有改造意愿的困难户,没能列入改造计划,这些房屋很可能成为重大风险隐患点。

    谈到城区地震受损房屋维修改造问题,王子联说:“目前,国家和省里在因地震灾害造成城区危房改造方面没有相关政策,转移安置、恢复重建是全国性难题。虽然我们目前正在通过列入棚改计划来逐步化解,但是受棚改政策指标、资金筹措等因素限制,无法在短期内彻底解决,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上面给松原的危房改造专项资金有多少?”吴恒问。

    “全市大概7000万元。”王子联答。

    “作为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省里在进行资金分配时,有没有对松原倾斜?”

    “发生地震时才有倾斜,正常情况下没有。”

    松原市呼吁,对于他们这样的重点监视防御区,建议国家在政策保障、项目支持上给予适当倾斜。

    会议间隙,检查组还发放了调查问卷,就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对防震减灾法的学习和理解情况进行调查。

    时间:7月29日 15∶20

    地点:前郭县查干花镇腰英吐村后英吐屯

    后英吐屯,是松原2013年10月5.5级地震、11月5.8级地震的重灾区,当时有八成房子坍塌,125户房屋需要重建。

    车子开进后英吐屯,检查组已难寻地震痕迹。便民超市、图书馆、卫生室等,一应俱全。民居都是红砖院墙、灰色房顶、棕色墙瓦、白色窗户。蓝底白字门牌号,统一挂在每家门口。

    7010号,是兰浩源的家。回忆起2013年底,他说:“我们在简易房里,住了一个冬天,第二年夏天,就搬进了新房。”

    在院子里,兰浩源指着房子说:“房子的面积、结构、样式都可以自己挑。政府有多种方案可以选。施工单位都是经过严格审查的,具体施工由我们村民自己组织。”

    “政府给多少补助?”

    “每户是6万块。”

    “自己又花了多少?”

    “掏了几千块钱。”

    检查组一行,在房子里转了又转,地上铺了地暖,马桶、洗澡间、储藏间齐全。卧室隔壁,还有一间车库,里面停了一辆白色轿车,放了一台闲置冰柜,还有些平时随手塞进去杂七杂八的东西。

    参观民居中,一女子走进院子,兰浩源赶紧向检查组介绍:“这是我媳妇儿!”

    大家和他们两口子拉起家常:这房子住得结实不?冬天房子暖和不?还有什么意见?

    检查组对随行的松原市相关负责人提出建议:在经历几次抗震救灾的实践之后,松原一定有许多有效的、管用的、可行的举措和办法,建议能系统进行总结凝练,上升为当地法规。

    时间:7月30日 8∶40

    地点:长春市第四十七中学

    走进长春市第四十七中科技馆,迎接检查组的,是明星解说员小胖。他个头不高,圆脸,戴个领结,声音萌萌的。随着介绍内容不同,小胖还能变换眼神。

    “小胖你好。”

    “您好!我是机器人小胖,欢迎光临科技馆。说起我们的地震馆,名气可真不小。我们的地震馆,可是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呀!在这里,你可以学到很多防震减灾的知识。”

    “这里很多展品你都可以动手操作体验,如果你想体验地震小屋,你可要有心理准备呦!”小胖继续说道。

    听小胖这么一说,很多检查组成员专门走进地震小屋,在高度仿真体验中,了解在地震中如何自救,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检查组准备离开时,在教学楼一楼大厅,吴恒向校长抛出几道“考题”:在防震减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如何保证校舍的安全性?学校多久进行一次地震演习?是否有地震应急预案?预案是否要经过有关部门审定?

    检查组问得认真,回答者答得详细。执法检查组提出,要继续提高孩子们的防震减灾意识,做好防震减灾演练,强化“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