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人心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核心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7月24日 08:55:08

    □ 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即便是在充满诗意的春暖花开的向往生活中,“菜篮子”和“米袋子”也是不可缺少的。

    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也关乎到社会的稳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进一步凸显。一方面,可以看到,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施行十多年来,我国农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有很大的提高,高质量的农产品大量涌现,低质劣质、假冒伪劣的农产品大量减少。但肯定成绩的同时,现在人民群众对吃的、喝的,其实并没有完全放心。

    细心观察不难发现,人们的很多生活习惯已经慢慢发生了变化:吃米要多淘,而不再是像以前那样最多淘两遍;吃菜要多泡,哪怕是知道这样会损失很多维生素;吃肉要多洗,生怕洗不干净吃了对身体有害;吃果要剥皮,不削皮就吃,心里不放心……之所以形成这些生活习惯,说明人民群众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还是有疑虑的。而从相关检测部门公开的资料来看,就全国来说,一些地方的农产品质量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人民群众对有些地方的农产品是不信任的。

    与环境污染不同,很多时候,农产品质量的好坏是无法用肉眼直观判断的,甚至有些有毒有害的农产品,看起来品相反倒更好,如果不经过专业检测,很难搞清楚到底质量如何。正因为如此,政府的监管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农产品质量安全如果不能让群众放心,那政府的管理能力就不会被信任。而一旦公众对政府失去信心,后果就会很严重。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其实就是人心工程。

    其实,目前对于农产品质量,普通民众的要求并不高,绝大多数人并没有追求所谓的品牌农产品,只要无毒无害、吃不出毛病的就行,还远没有达到追求高质量、高品质农产品的阶段。在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中,记者跟随部分执法组成员对广西南宁的部分农贸市场进行了临时检查。检查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消费者,当被问及“挑选农产品时都有什么标准”“会不会担心蔬菜瓜果中有农残”等问题时,回答都是惊人的一致——买菜,就是想吃啥买啥,哪个看着顺眼就买啥。至于农残问题,大家也都选择了相信,相信市场会把好关、相信政府会做好监管。

    消费者的“相信”,是对政府部门监管工作的肯定,同时,如何不辜负这份“相信”,还需要政府、生产者、经营者的继续努力。安全放心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最大诉求。要让人们吃得健康,就要重视农产品的质量,而要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就必须把好农产品的种植关、检测关。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要加强监管,让消费者进入市场买东西时不再为假冒伪劣而担忧。对于生产者、经营者来说,要努力做到保证质量达到优质,保证自己经手的农产品不但无害还要有益。

    民以食为天,官以民为本。执政为民,必须要保证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必须落实在具体的生活上。不但要让人民群众吃饱吃好,还要吃得快乐、吃出健康。

    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可心、舒心,这既是以人为本的应有之义,也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最基本的要求。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