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随机抽查发现六大问题

部分问题已纳入环保督察“回头看”范畴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7月10日 08:31:54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7月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的附件中,特别以案例和图片的形式,对执法检查组随机抽查情况进行说明。

    结合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具体规定,执法检查报告附件指出了6个问题,在每个问题中都对工业企业、施工工地等点名。

    随机抽查发现,企业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或运行效果差。陕西延长石油兴化化工有限公司采用偷排、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未经处理的大气污染物。渭南市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废气排放口二氧化硫长时间超标排放,超过执行标准6倍,该企业硫酸车间排渣系统水磨除尘器运行不正常,排放红黑色粉尘。

    附件提到,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河北立马燃气有限公司为焦化生产企业,焦炉为120孔,年产焦炭80万吨,焦炉煤气两亿立方米。检查发现该公司焦炉在出焦中,地面除尘站能力不足,部分烟气未完全收集,烟粉尘排放明显。焦炉装煤过程中,抑尘措施不到位,存在煤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

    企业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是随机抽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山东华宇氧化铝有限公司氧化铝的焙烧炉烟气执行《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标准要求烟气排放浓度按照实测浓度计算,不折算为基准氧含量排放浓度。但该企业焙烧炉烟气在线监测设备上设置了15%的标准氧含量,导致折算浓度仅为实测浓度一半不到。该企业涉嫌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抽查报告指出,“散乱污”企业关停不到位。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庞村镇、偃师市寇店镇、洛龙区李村镇有家具制造企业群,总数达400家以上,多数规模较小,治污设施简陋,大多数跟居民区、学校等混杂。现场抽查的洛阳裕顺办公家具有限公司等喷固体涂料环节集尘装置简陋,且不正常使用,粉尘污染突出。郑州市峡窝镇多处铸造企业生产设施简陋,无组织排放严重,厂区车间环境管理差,粉尘遍地。郑州市上街区西涧沟村一家“散乱污”企业,加工冶炼废渣,无任何环保设施。

    随机抽查小组发现,施工工地无抑尘措施或扬尘防治措施不完善。陕西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雁鸣湖五号湖以南地块正在实施倾倒建筑工地土方、削坡等工程,自2017年7月至检查时,该项目已倾倒近200万立方土方,占地近266亩,现场有一台挖掘机和一台推土机正在作业。该施工工地未实施有效防尘降尘措施;对施工超过3个月的裸露地面未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等措施;施工单位未向主管部门备案,未公示相关信息。

    另外,矿山、煤场生态破坏和扬尘问题突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煤矿众多,扬尘管理难度较大,特别是露天煤矿普遍存在抑尘措施不足,扬尘问题突出等问题。

    对于发现的问题,随机抽查小组采取了三种措施:

    现场向地方交办问题。随机抽查小组对发现的煤矿及煤场污染、工地扬尘控制、企业排放等违法问题已当场向当地政府发改、工信、煤炭、住建、国土、交通、环保等部门进行交办,要求地方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内容进行查处,有关问题整改到位。

    责成地方进一步调查处理。针对无法当场完成取证任务、还需地方进一步核实调查的问题,比如现场发现的涉及淘汏落后产能小企业群转型升级等问题,生态环境部华北督察局要求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尽快依法完成调查、制定方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纳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范畴。针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涉及到矿山生态保护、部门分工及责任落实等深层次问题,生态环境部已列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重要内容,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进一步落实整改。法制日报北京7月9日讯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