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让“看不见摸不着”的网络安全能够被感知到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10月10日 08:33:49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检查之前,我一直有个疑问:对于“看不见摸不着”而又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网络安全,应该怎样检查?

    随着检查的深入,这个疑问逐渐被解开。

    有执法检查组成员在接受采访时说,此次执法检查,除了以往常用的召开座谈会等“常规动作”外,还有两个亮点值得关注:

    随机抽查。在哈尔滨检查期间,检查组在不打招呼的前提下,随机对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和黑龙江省移动公司进行了检查。一名检查组成员事后告诉我:“地方只是知道有随机抽查,但不知道去哪里,还是有一点紧张的。”事实上,保密的对象不只是地方,除了负责组织抽查工作的两名检查组成员,其他检查组成员也不知道。

    远程检测。此次检查,不仅检查组成员里有多名网络安全方面的专家,还在抽查时当场连线北京的网络安全监管部门,由该部门远程进行网络安全检测,当场查找问题。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贯彻实施好‘一法一决定’,有助于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有检查组成员指出,要通过执法检查,让“看不见摸不着”的网络安全,能够真切地被人民群众感知到。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