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黑开展网络安全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10月10日 08:27:00

    法制日报讯 记者蒲晓磊 为检查网络安全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简称“一法一决定”)的贯彻实施情况,9月25日至29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黑龙江进行了执法检查工作。

    张平要求,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一法一决定”的重要意义。当前,互联网在促进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的同时,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问题也日益凸显。要通过执法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一法一决定”的贯彻实施,推动国家网络安全战略落实,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促进网络技术创新和发展,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建设网络良好生态,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其间,检查组听取了黑龙江省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及哈尔滨、佳木斯等地贯彻实施“一法一决定”的情况汇报,并到黑龙江省网络空间研究中心、哈尔滨铁路局高铁调度中心、依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佳木斯市政府信息中心等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检查组还采取了随机抽查的方式,在不打招呼的前提下检查了部分政府部门与企业,了解黑龙江省在贯彻实施“一法一决定”的实际情况。

    张平充分肯定了黑龙江省在贯彻实施“一法一决定”中取得的成绩。他说,黑龙江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及时出台“一法一决定”配套规章制度,着力加强网络运行安全保障,加大违法有害信息清理力度,有效保障公民信息安全,推动了网络安全齐抓共管格局的初步形成。

    张平指出,我国在网络安全和网络信息保护工作中还有不少薄弱环节,“一法一决定”贯彻实施还存在不少障碍和问题,集中反映在网络安全意识有待增强、配套法律法规有待完善、

    管理部门权责划分需进一步界定和协调、网络安全基础性工作仍需夯实、数据安全存在隐患等几个方面。对这些法律实施中的突出问题,要予以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张平强调,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维护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把“一法一决定”的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要把执法检查作为法律宣传和实施再动员的过程,作为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的过程,作为督促有关方面切实解决问题的过程,着力推动法律实施中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