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做好制种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9月26日 08:20:36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9月18日至21日,我跟随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江西检查种子法实施情况。

    9月2日在京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种子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指出,执法检查要突出问题导向,重点检查种质资源保护、育种科技创新、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种业安全审查、种子生产经营和质量监管、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等情况,进一步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确保国家种业安全,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育种科技创新,是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当前,我国80%的科研经费用于商业性育种,对基础性、前沿性研究投入不足。怎样推动种业的基础性创新和前沿性创新、资金支持如何、相关法律制度是否健全、执法监督和保护工作做得如何等问题,都会被检查组成员所提及。

    在坳背岗脐橙基地、兴江乡制种基地等地检查期间,检查组在检查基地育种科技创新工作的同时,还十分关注制种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有检查组成员指出,无偿的培训工作值得欣慰和鼓励,但也要探索建立利益联动机制,让负责培训的技术人员能因此提高积极性并获利,这样可以将帮扶的效果发挥到最大。

    当然,检查组关心的问题远不止这些,如何加大种质资源保护力度、如何构建现代种业管理体系、如何将种子市场监管落到实处等问题,也经常在检查过程中被提及。

    9月下旬的江西,最高温度在35℃左右,而且,一些检查地点还要在山路上颠簸一段时间才能到达。为了确保检查不打折扣,检查组经常压缩吃饭和休息时间。

    “只要能通过执法检查,将种子法的贯彻实施情况形成准确的报告,多流些汗、少睡会儿觉都是值得的。”有执法检查组成员说。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