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双丰收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7月18日 08:21:55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7月11日至13日,我跟随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赴天津市进行检查。

    检查期间的几处细节,令我印象深刻。

    对于环保企业发展状况的关注。在对医疗废物处理、养殖粪污治理、垃圾焚烧飞灰烧结处理及资源综合利用、危险废物处置、报废汽车拆解等情况的检查中,检查组成员都会问到一个问题:“公司的盈利情况如何?”在执法检查组看来,政府为加强环境保护,要加大对环保产业的扶持力度,促进环保企业在发展中盈利,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目标,为更多的地区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对于执法检查手段的注重。创新执法检查手段,是提升执法检查实效的重要形式。我曾经在上周跟随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赴吉林进行检查,其间采用了随机抽查的方式检查企业,此次在天津的检查,同样采用了这样的方式,在未预先通知的情况下,检查组随机对排污企业进行抽查。这种方式的使用,为执法检查组更加全面了解实际情况奠定了基础。

    执法检查的3天,恰逢天津今年入夏以来最热的时间段,每天的最高温度都达40℃。但检查的强度和关注的细节,并未因此而打任何折扣。

    按照行程安排,每天下午出发的时间是两点,但大家都会提前十多分钟赶到集合地点。其间,执法检查组成员的话让我印象深刻:“有的地方在郊区,提前出发就能多检查一会儿,就能多问几个问题,多了解一些情况。”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