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找出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

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津检查侧记(上)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7月18日 08:19:14

  7月11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率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天津进行执法检查。图为12日下午,执法检查组在天津津南污泥处理厂检查污泥处理情况。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文/图

    “上周我跟随执法检查组去吉林省检查时,有一家公司很好地解决了秸秆、养猪、粪污处理问题,在农牧循环方面做得不错。”

    “天津近些年在推广‘种养一体化’模式,可以和上周去吉林了解到的情况相比较,看是否存在共性和可推广的经验。”

    “垃圾分类对于环保工作的开展意义很大,但长期以来的探索都不能令人满意,这次希望能在这方面找到可复制的经验。”

    ……

    7月11日一大早,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成员陆续赶到了北京南站。大家聚在一起之后,很自然地聊到了此次去天津的执法检查工作。

    从执法检查组成员的谈话中不难发现,大家对此次执法检查有一个共同的期待——既要全面检查法律贯彻实施情况,也要找出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

    主推“种养一体”治理模式

    11日,天津市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气温突破40℃,成为天津今夏以来最热的一天。在天津神驰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的大院里,成群的奶牛也都跑到了饲养棚下面的阴凉处,躲避烈日的炙烤。

    这家成立于2004年8月的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奶牛饲养、繁育的民营企业。2014年8月,公司投资1350万元进行牛场粪污治理工程,引进奥地利先进的BRU垫料再生系统,实现了“种养一体化”的生产模式。

    “通过粪污施肥设备对我公司周边4公里范围内的苜蓿地进行施肥再利用,这样既解决了粪水的处理问题,又解决了苜蓿地内施肥的问题。苜蓿自产自用,通过粪污治理系统,既形成了牛床垫料又能够消化牛场产生的粪水,更好地实现‘种养一体化’,提高奶牛养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保证生鲜乳质量水平。”该公司总经理许练海对检查组说。

    天津市农委副主任兼市林业局局长张宗启介绍,2013年以来,天津市农委组织实施规模化养殖场粪污治理工程,配备畜禽规模化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设备,主推“种养一体”的治理模式,将畜禽养殖的粪污集中收集并处理成肥料,然后还田利用。

    “在这些养殖场中,喂养的苜蓿和草都是厂家自己种的吗?”

    “是否都实现了‘种养一体化’的模式,有打农药的现象吗?”

    “整体上效益如何?”

    ……

    这一模式引起了执法检查组的浓厚兴趣。在执法检查组成员看来,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还要能够盈利,只有这样,才能激发企业采用这一畜禽粪污治理模式的积极性,从而在更多的地区推广开来。

    执法检查组认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推进资源利用方式转变,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

    将飞灰“变废为宝”

    垃圾焚烧处理时,一部分随着烟气排放,一部分通过除尘留下来。留下来的,便是飞灰和残渣。由于含有重金属和二噁英,因此,飞灰的处理必须慎之又慎。

    “简单来说,飞灰是垃圾焚烧之后的危险废弃物。如果我们以《西游记》中熟悉的角色来代替的话,飞灰并不是白骨精这些必须一棒子打死的妖怪,反倒更像是可以收服的红孩儿,利用好之后是可以变为善财童子的。”天津壹鸣环境污染治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伟的介绍,让执法检查组成员感到很新鲜。

    “飞灰中70%所含物质都是可以再利用的,但其中的二噁英却是危险废弃物,就好比是红孩儿顽劣的一面。因此,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这个‘炼丹炉’对飞灰进行处理,最后通过煅烧、提炼等多个程序,炼制出建筑材料等‘丹药’,可以重新再利用。”王建伟说。

    介绍者讲得有趣,听众也是兴趣不小。于是,执法检查组成员与该公司负责人开启了问答模式。

    “你们是通过什么工艺,把其中所含的重金属与轻金属进行分离?”

    “通过高温煅烧、提炼等一些工艺。”

    “现在从中提炼出的金属物质有哪几种?”

    “主要是铅和锌。”

    “一吨飞灰能提炼出多少比例的建筑材料?”

    “80%的含量能够形成建筑材料。”

    “公司的盈利情况如何?每年有政府补贴吗?”

    “没有政府补贴,去年有三四千万元利润。”

    ……

    在检查组成员一系列的提问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指出:“环保产业是新兴产业,也是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产业。产业要发展,效益是基础,要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对环保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为推进绿色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够环保、有盈利、可推广——执法检查组成员认为,如果对于飞灰的处理能够实现这些目标,环保产业的发展必定大有可为。

    执法检查组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再生资源加工利用行业综合整治,加快“小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建设环保型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基地,提升行业整体污染防治水平。

    推广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经验

    2015年4月,中新天津生态城获批成为国家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区,发展至今,已经探索出一套较为成熟的垃圾分类方式。

    “生态城将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大件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做到源头减量、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综合处理。”中新天津生态城城市管理局局长王力向执法检查组介绍。

    在垃圾收集上,生态城采用了垃圾气力输送系统,利用负压技术,通过管道运输垃圾,这种方式具有密闭化、自动化和机械化等特点,免除了垃圾传统收运过程中耗费人力物力的弊端,杜绝了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为了鼓励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生态城搭建了垃圾智能分类系统平台,该平台可以将可回收垃圾与居民消费挂钩,用户将分类、打包的可回收垃圾按照要求投放,可获赠相应积分,然后在积分兑换店兑换商品。

    中新天津生态城在生活垃圾分类上的探索,得到了执法检查组的肯定。

    “天津市在生活垃圾分类上已有了较好的试点经验,应尽快总结并复制推广,同时应加快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无害化处理率。”执法检查组指出,要进一步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系统建设。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