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带领执法检查组
赴上海市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06月10日 11:08:22

2017年6月6日,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带队在上海检查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情况。

中国人大网讯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2017年6月5日至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率执法检查组赴上海市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卫留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庆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何晔晖,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孙勤,全国人大代表王均金、包景岭参加检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围绕城乡生活垃圾污染防治,开展了从源头分类收集到末端处理处置的“全链条”检查。在居民社区了解推行“绿色账户”,开展垃圾源头分类收集情况。在上海中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了解餐厨废弃油脂的收集、运输、处置和使用的管理和循环利用等情况,随机抽查了上海大厦厨余垃圾分类及潲水油收集情况。在静安区垃圾转运站和虎林码头,了解生活垃圾地下压缩转运和码头集装化转运情况。在老港固废基地,了解垃圾填埋、焚烧等末端治理情况,还检查了填埋场封场后的生态修复情况。围绕危险废物的污染防治,在科思创聚合物有限公司,了解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在加强源头管控,开展自行处置,实施安全贮存和转移的管理情况。在升达废料处理有限公司,了解危废处置企业接受、运输、贮存、处置危险废物的情况。在达鑫广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了解废弃电器电子拆解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和资源再生利用情况。检查组还听取了上海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贯彻实施固废法的汇报并深入座谈,听取对修改完善法律的意见建议。

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在会上做重要讲话。他强调,防治固废污染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客观需要,又是推动资源利用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他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把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作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推动建筑垃圾减量化,严格危险废物的环境风险防控,不断提升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和水平。同时,上海也面临着人口众多,地域面积小,固体废物产生量逐年增加的实际情况,防治固体废物污染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长抓不懈、久久为功。希望上海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保护环境、治理污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检查组成员围绕执法检查重点与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大家提出,上海高度重视固废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规范管理,开展技术创新,不少企业管理和技术代表了相关行业的领先水平,在城市固废管理方面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在推进固废污染防治工作中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如资源回收体系不完善,厨余垃圾处置产生的产品缺乏出路,营改增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垃圾处理企业因无法取得增值税进项发票进项抵扣,导致税负加重,影响了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等,希望上海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