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陈昌智副委员长带领执法检查组赴山西省
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06月10日 11:03:42

2017年6月7日,陈昌智副委员长带队在山西检查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情况。

中国人大网讯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2017年6月5日至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率队赴山西省开展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云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黄献中,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罗志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振奎,环资委委员包瑞玲、吕彩霞,全国人大代表王玉芝、刘蓉华参加了检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刘华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到山西省大同市、朔州市、太原市开展检查。在大同富乔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驰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了解生活垃圾、污泥、餐厨垃圾处理情况,在大同煤矿集团晋华宫矿、太原市西峪煤矿了解煤矸石山生态治理情况,在太原市玉泉山了解建筑垃圾及工业废物治理情况,在朔州市固废工业园区、太原钢铁公司了解粉煤灰、钢渣等综合利用情况,在广灵金隅水泥有限公司了解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情况,在太原市小店区了解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试点工作情况。检查组还考察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项目。

6月5日,执法检查组在太原市召开了山西省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工作情况座谈会,听取了山西省副省长王赋关于山西省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的汇报,太原市副市长车建华关于太原市贯彻实施法律情况的汇报。6月6日,在大同市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彦平关于大同市贯彻实施法律情况的汇报。

陈昌智副委员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山西省委、省人大和省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全面推动环境质量改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断提升,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形成了一定产业规模,农村生活垃圾和农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扎实推进。

陈昌智副委员长强调,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法律宣传,强化科技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的作用,加大环境资源执法监管和审判力度,扎实做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会上,执法检查组成员对山西省贯彻实施固废法的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生活垃圾分类、医疗废物处理、农村垃圾治理、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等热点问题与山西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执法检查组成员在发言中提出,山西省委提出的“一个指引、两手硬”的工作思路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山西的政治生态、自然生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都呈现出好的态势,难能可贵。山西省和太原市高度重视贯彻实施固废法,态度认真,成效显著。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电能源基地,山西有大量的煤矿和电厂,煤矸石和粉煤灰问题突出。希望山西进一步推进煤矸石和粉煤灰综合利用,开展矸石山环境治理,大力削减历史存量,同时坚决实施能源结构调整,通过煤矿限产、减产从源头减少煤矸石的产量,为建设美丽山西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