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报告显示抽查产品合格率超九成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6月23日 14:51:27

    人民日报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彭波)2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产品质量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检查组认为,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等通过健全法规制度体系,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改革行政监管体制,完善监督抽查制度等举措,贯彻落实了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要求。

    据有关部门统计,国家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从1993年的70.4%提高到2016年的91.6%,提升了21个百分点;10类重点消费品2016年国家监督抽查总体合格率同比上升5.2个百分点,达到90.3%。

    检查组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不高、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产品质量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够、质量技术基础不牢固、质量监管仍有薄弱环节等。对此,检查组建议,应充分认识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强化全方位质量监管。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