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张平率队到广东开展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广东人大网 2017年3月27日 08:47:41

    广东人大网讯(记者林洪演 通讯员任宣)3月27日至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率执法检查组在粤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27日下午,执法检查组在广州召开广东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省长袁宝成以及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我省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吕薇,全国人大代表王学东、刘新胜等执法检查组成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继兴,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逸葵参加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粤开展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黎进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听取我省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情况汇报并作重要讲话。黎进 摄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省长袁宝成汇报了我省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情况。黎进 摄

    据副省长袁宝成介绍,广东成立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31个部门组成的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在全国率先设立省政府及地级以上市质量奖,鼓励企业提升质量管理绩效;建立省、市两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制度,每年对市县政府及各部门质量工作,特别是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情况进行考核,制定和修订《广东省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条例》、《广东省市场监管条例》等一批与产品质量法配套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增强法律的实施效果。

    广东深入开展质量品牌建设,全省驰名商标总量达732件,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有效期内省名牌产品2961个,获批命名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14个,居全国首位;落实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以“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取代产品质量“合格率”,在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中引入现代风险管理理念,建立信息采集报送、监测中心研究、专家研讨三级风险研判制度,及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近年来完成了塑胶跑道、家用热水器、家具阻燃剂等一系列风险评估项目,有效防范了区域性、行业性系统风险。

    广东开展消费品质量和装备制造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实施企业质量能力提升工程,服务“三去一降一补”,倒逼落后过剩产能淘汰,推进劣质产品、“僵尸企业”出清,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放共享检验检测认证等资源,降低企业成本,在重点产业园区布局公共检测服务平台,补齐粤东西北地区公共质量技术服务短板。

    此外,《广东省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条例》以及一系列政策文件中明确与消费者构成直接利益关系的企业承担质量侵权首负责任,推广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加强质量信用体系建设,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建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追溯体系,并深入打击和严惩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对广东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的做法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广东高度重视产品质量法的贯彻实施,创新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取得显著成效。执法检查组将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好本次执法检查工作,全面了解产品质量法贯彻实施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法律实施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督促法律实施机关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促进产品质量法的贯彻实施。

    张平强调,产品质量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提升产品质量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质量工作的重要意义,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贯彻实施好产品质量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优胜劣汰倒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质量监管,着力提升质量发展和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加大产品质量法的宣传力度,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与人民群众依法维权意识,更好地发挥产品质量法在提升产品质量中的引领、推动、规范、保障作用。

    执法检查组还将在广州、佛山、中山、珠海市开展实地检查并召开有关汇报座谈会,听取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赴当地企业考察并座谈交流,听取有关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