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加快涉农领域立法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11月6日 08:44:31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今后一个时期要积极推进制定粮食法和农村金融法,修改种子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森林法,为‘三农’工作提供法制保障。”对于农业法执法检查报告中的这条建议,参与审议的与会人员表示赞同,认为应重视加强法制保障的重要性和加快涉农立法的迫切性,进一步加快涉农领域立法建设。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金山举例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十多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得到多方支持,数量稳步增长,服务范围拓展,实力逐步增强,作用显著提升,正在成为农业创新经营主体的主要内容。“虽然农业专业合作社越来越被农民看好,但目前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许多困难,诸如工商部门对合作社经营范围的确认、合作社土地使用政策的落实、合作社在质量认证时的尴尬、在人才资金保障上的无助、在市场准入上的许可等,都需要进一步改善,农民寄希望于在修法中得以解决。其他涉农立法也无不如此。”为此,他建议对涉农立法,思想要重视,认识要提高,步伐要加快。

    全国人大代表冯乐平建议,尽快完善修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法势在必行,当时法律制定的目的是更加专业化,比如种植、养殖更加专业化。如今整个市场在变化,继续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应在近期完成。”冯乐平说。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