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出台完整的消保法司法解释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11月6日 08:43:15

    法制日报讯 记者张媛 “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尽快出台消保法的完整司法解释,修改《民事案件案由规定》。”近日在审议关于检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王明雯委员建议。

    王明雯说,新消保法颁布以来,最高人民法院还没有制定过一部完整的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司法解释,基层法官不太了解在具体的审判中该如何去适用新消保法,无疑使这部法律在司法实践中面临更多的困惑。尽快出台司法解释,可以加强审判指导,增加新消保法的可诉性,使其真正成为消费维权的有力法律武器。同时,可以解决目前司法审判中面临的一些焦点问题,推动新消保法的相关规定得以落实。

    王明雯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尽快修改《民事案件案由规定》,增加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案由。她指出,目前《民事案件案由规定》400多项案由中,没有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这个案由,而是将其分散在其他平等主体之间的法律关系纠纷中,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置于其他民事案由,把消费维权案件等同于一般的民事案件。

    “消保法和一般的民事法律有不一样的地方,至少应当强调消保法作为民事特别法的性质。”王明雯建议尽快修改《民事案件案由规定》,单独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民事案由。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