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以行业自律促消费市场规范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11月6日 08:42:12

    法制日报讯 记者张媛 近日在审议关于检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有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提升行业规范自律水平,推动行业自律。

    郑功成委员说,消费者协会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维权的,但是消费市场的合规与否,是不是良好,恐怕还要看行业自律组织能不能发挥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姜健认为应落实经营者责任,提升经营者规范自律能力和社会共治;健全相关组织,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优势,借助行业协会在专业知识方面的优势,提升行业规范自律水平。姜健说,新消保法通过优先消费者退货权、耐用品举证责任倒置、完善“三包”制度、规范格式条款、缺陷产品召回、消费者信息保护等方面的规定,强化了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和义务。要充分发挥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对于经营者规范自律行为的引导和推动,强化重点行业和消费热点行业的行业规范。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