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农资投入多头分散等现象仍存在委员建议

将各类资金打捆使用提高效益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11月6日 08:38:52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现在到底给农业投入多少,有多少个部门在投?农资投入中,多头、分散、难以提高使用效率的现象仍然存在,甚至增加了寻租空间……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审议农业法执法检查报告时,一些常委会委员和列席会议人员将关注点放在了涉农资金的投入和使用上。大家认为,一方面,农业发展需要资金支持,加大农业投入、促进农业发展无疑是必须的。另一方面,怎样提高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加值得探讨。

    方新委员建议,调整各项扶农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重点和针对性,尤其要关注目前在涉农资金方面存在的政出多门以及投资效率低等突出问题。要更关注补贴资金的使用效益。比如补贴的对象,种粮补贴到底是为了促进粮食增产,还是要给农民增收。“现在很多农民领了钱不种地而去打工,耕地被荒废。说是种粮补贴,可是并没有达到促进粮食增产的预期。所以,是补贴给农民还是补贴给直接的生产经营主体?补贴方式是用资直补还是物化补贴?补贴内容是种粮直补,还是补贴到节水设施、农机上?到底该怎么补?有投入还要有好的制度设计,要继续加大农业投入,但更要有好的制度设计,让其能真正发挥效益。”方新强调。

    车光铁委员建议,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性投入的使用效益。“近年来,国家和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农业的资金投入力度,但一些防洪、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都纳入了农业投入范围,使真正用于扶持农业生产性投入比重受到影响。此外,目前各类资金分属多个部门管理,难以集中财力解决突出问题,而且极易出现同一项目在不同部门之间重复申报的现象。”车光铁建议,各级政府在继续确保农业投入持续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农业投入结构,合理增加农业生产性投入比重,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进一步强化支农资金整合机制,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将各类资金打捆使用,集中投放,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在资源整合上要下大功夫,否则将来钱投得虽多,可综合效率却不是提高的,而是递减的。”郑功成委员强调要进一步整合涉农资金。比如现在试点是一个口子拨款,凡是涉农的资金,一笔钱就下去了,这就是整合,少了多部门“跑部钱进”的行政成本,也减少了腐败的可能,更重要的是让地方有了更多的自主权,提升了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率。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李烨说,近几年中央对农业农村支持很多,投入也很大,但是转移支付过程中资金比较分散,现在老百姓种粮的积极性下降,特别是在一些地方,很多稻田、耕地都去种水果、蔬菜,种经济作物,所以粮食安全问题应引起重视。他同时建议,扶持能够尽量集中,重点扶持村里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路、沟渠等对整个村子都有利的方面,减少一些扶持到一家一户的投入。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