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农业发展受环境资源约束突出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11月3日 09:09:54

法制网北京11月2日讯 记者 张媛 关于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我国农业发展受环境资源约束越来越突出,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

报告指出,在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重发展、轻保护,重城市、轻农村,重工业、轻农业,重点源、轻面源”的情况较为普遍。我国化肥使用量偏大,利用率偏低,小麦、水稻用肥量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0年至2014年全国农作物农药年使用量为31万吨(折纯),单位面积用药量偏高,利用率偏低。

基于此,报告要求,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农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以“生态文明、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理念做好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继续实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强化对水源、土地、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的保护,不断完善生态补偿的政策措施。严格农业投入品监管,推广低毒生物农药和先进施用化肥农药技术,加快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加强面源污染的防治,开展产地环境污染治理,集中解决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探索政府扶持、企业运营、社会参与、整县推进的运行机制,构建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