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组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09月26日 08:32:09

    法制日报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朱宁宁 全国人大常委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吉炳轩、张平出席会议。严隽琪发表讲话。

    严隽琪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监督工作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由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涉及到方方面面,每个人都是消费者,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人民群众重视的热点问题,消费者权益保护事关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执法检查的目的就是要督促法律的有效实施,推动解决相关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严隽琪指出,在充分肯定我国消费环境明显改善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消费方式、消费结构和消费理念正发生深刻变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从传统的吃穿领域扩展到住行领域,从传统的实体消费扩展到网络消费,从以往的个人维权扩展到集体维权,消费纠纷、消费矛盾也日趋复杂。从这次执法检查情况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和成绩,但有些问题仍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解决,希望有关部门能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执法和工作力度,认真研究解决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努力推进法律的贯彻实施,不断取得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新进展。

    据了解,今年6月至9月,执法检查组分赴天津、浙江、福建、江西、云南、海南、上海等地进行检查,并委托河北等10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这次执法检查准备充分、深入实际、重点突出。检查发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维护诚信、方便消费维权等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落实上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执法检查组成员对执法检查报告稿的意见和建议。执法检查组将于10月下旬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作报告。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