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建水质安全预警管理制度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08月28日 08:26:15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张媛 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建议,建立重要河流、湖库和地下水水源地水质安全预警管理制度。

    报告指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饮用水水源地还存在安全隐患。全国329个城市中,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的城市为278个,达标比例为84.5%。86个地级以上城市141个水源一级保护区、52个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未完成整治工作,且缺乏明确的考核制度和责任规定。地下水水质状况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地下水污染较重。农村地区分散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基础薄弱,缺乏必要的卫生防护措施和检测设备。饮用水水源环境监测监管能力不足,难以有效应对突发环境污染。

    报告建议,各级政府要始终将保障饮用水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着力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全面排查污染源,坚决清理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和排污口,严肃查处保护区内排污行为。加强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建立重要河流、湖库和地下水水源地水质安全预警管理制度。严格保护地下水资源,严控地下水超采。加快研发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修订地下水质量标准,完善地下水监测网络,健全地下水监管机制,推进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和分区防控,探索建立地下水污染防治基金收费制度,整合提高地下水污染防治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