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探索“互联网+监管”新模式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08月28日 08:25:20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张媛 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建议,探索实行“互联网+监管”等新模式,着力提高监管水平。

    报告指出,我国水污染防治监管机制尚不健全。“多龙治水”、部门职责交叉问题突出,在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水质监测与发布、近岸海域和地下水环境管理等方面,政出多门、数据不一的现象时有发生。监测网络建设交叉重叠,部门间分工协作、数据共享、优势互补的水质监测体系尚未形成。企业在线监控装置运行质量、管理水平、数据的准确性尚未达到环境监管要求。

    报告建议,严厉打击偷排、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篡改和伪造监测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人员的民事和刑事责任。充分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提高监管能力,探索实行“互联网+监管”等新模式,着力提高监管水平。理顺部门职责,强化环保、公安、监察等各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充分发挥环境司法作用,做好行政执法与环境司法有效衔接。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