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多了解基层情况多听听基层声音

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族区域自治法执法检查组在新疆听取汇报侧记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7月24日 08:37:42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情况汇报。

    □法制日报记者朱宁宁文/图

    你问,我答,再追问,再补充,7月22日,一场节奏感十足的执法检查情况汇报会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族区域自治法执法检查组于22日开始了在新疆的执法检查。在听取完情况汇报后,向巴平措示意执法检查组成员可以发问了。

    “我有几个问题,关于清真食品,你们认为是制定国家层面的管理条例好,还是不制定好?据我所知,新疆自治区已经出台了清真食品管理条例,你们是否进行过相关的执法检查?”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正根率先发问。

    “我们正在制定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按照相关程序,清真食品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准备放到明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约尔古丽·加帕尔介绍,针对清真食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去年开展过一次调研。

    话音刚落,自治区民委的同志立刻补充说,自治区对清真食品问题十分重视。2009年,自治区曾专门进行过一次针对清真食品的执法检查。现在全国有2000多万少数民族同胞食用清真食品,很有必要出台国家层面的清真食品管理法规。近年来,全国各地经常发生质疑是否是清真食品的事件。没有国家层面带有政府公信力的管理法规,市场上还会发生类似事件,抓紧出台国家层面的清真食品管理法规,对社会治理和稳定都是有好处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符跃兰关心的是民族地区的教育问题:“我请教一个问题,刚才看了自治区的汇报材料和教育部门的补充材料,对于学前教育问题都没有提及,我想了解一下,国务院对于学前教育有个三年计划,那么当前自治区农村学前教育是什么情况?幼儿园建设情况怎么样?适龄的幼儿入园情况如何?入园率有多少?”

    “自治区学前三年的入园率是72%,乡镇幼儿园正在不断扩大,但是达到全覆盖仍需要一段时间。”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说,比如在和田地区,县乡一级由于师资等原因,学前教育是没有核定编制的,只能在内部进行调剂,教师是从小学开始才有编制,这是目前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

    执法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彭建华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生态保护和生态补偿机制方面。“汇报材料中说,根据自治区特殊的地理位置环境和生态环境保护需求,将更多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的县市纳入到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限制开发区)范围,扩大对自治区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规模,提高这部分县市的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彭建华说,“我想问一下,现在新疆生态补偿标准是多少,面积有多大,你们希望增加多少?”

    “还有一个问题是,根据民族区域自治法关于‘国家应采取措施,对输出自然资源的民族自治地方给予一定的利益补偿’的规定,你们建议国家建立新疆资源输出利益补偿制度,将石油、石化企业的利润每年按一定比例提取补偿资金用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和对资源开采区的生态修复。那目前这个比例大概是多少?”彭建华问。

    对于这些问题,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并没有立即回答,在稍微查阅了一下手里的资料后说:“自治区有53个县,纳入国家重点区域里的有29个县,还有24个没有纳入。现在的问题是,生态保护补偿比例从实际情况上看还有一定差距,一个县的生态功能区实际上的支出大体上是按照面积来测算的,面积小的内陆的一些县,一年大概三四千万元,但是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那些县,则要根据荒漠化程度和面积予以补偿。这个数额就比较大。”

    针对彭建华提出的第二个问题,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对于中石油和中石化,6月18日在克拉玛依与中石油的一个企业挂牌,就是央企和地方联姻,我们占1%的股份,这是一种新的模式,我们现在考虑,能不能留10%的企业利润给当地作为补偿资金。”

    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围绕民族地区技术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和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及落实情况、资源开发补偿和资源开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少数民族干部选拔配备和发展民族文化、教育培养各类人才情况等,执法检查组不断发出提问。在听取完情况汇报的基础上,提问让执法检查组对自治区情况有了更充分的了解。一问一答之间,彰显出的是人大监督工作不断增强的实效性。

    在充分肯定新疆自治区取得的成绩后,向巴平措说:“执法检查必须要以问题为导向,希望这次执法检查能多了解一些基层的真实情况、多听听来自基层的声音,并和大家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国家制定各项政策、法规提供有益参考。”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