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向巴平措率执法检查组到湖北开展农业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湖北日报 2015年7月12日 09:38:17

    湖北日报讯 (记者翟兴波)9日至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率执法检查组来我省开展农业法执法检查。他强调,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要通过全面贯彻实施农业法,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欧广源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关于执法检查的重要指示。全国人大农委委员包克辛、张晓山,全国人大代表任克军、冯乐平等一同参加执法检查。

    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向执法检查组一行汇报了我省农业法贯彻实施工作有关情况,并听取了意见反馈。省政协主席杨松,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会见了检查组一行。

    检查组实地考察了仙桃市鳝鱼养殖基地、江汉大市场,公安县荆江分洪进洪闸(北闸)、科润葡萄科技有限公司,沙洋县洪森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曾集镇万亩优质稻试验示范基地等。执法检查组还分别在武汉市和荆州市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政府及相关省直部门、荆州市政府、部分人大代表等关于农业法贯彻执行情况、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农村土地承包法》的修改等相关汇报和意见建议。

    执法检查组认为,湖北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加强“三农”工作和实施农业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了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尤其是近年来,湖北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进行了很多积极的探索,积累了不少好经验。执法检查组希望我省进一步深入宣传贯彻农业法,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向巴平措指出,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繁荣富强的基础。农业法是我国农业方面带有基本法性质的一部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9次对农业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安排农业法执法检查充分体现了对“三农”工作的重视。

    向巴平措要求,在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农村整体发展水平仍然比较低,农业仍然是“四化”中的短板,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依然十分严峻。各级政府应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切实采取措施,全面贯彻实施农业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积极调整农业结构,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向巴平措强调,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在粮食问题上必须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清醒头脑,不能因为粮食连年增产就看不到今后保障粮食安全的难度和压力。要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向巴平措强调,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还包括重要水源地和蓄滞洪区生态补偿问题。湖北在这方面最具有代表性。长期以来,蓄滞洪区作为国家划定的特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区内的人民群众作出了重大奉献和牺牲。各级政府要加大对蓄滞洪区的帮扶力度,制定促进蓄滞洪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对重要水源地也应当设立生态补偿资金。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副省长任振鹤,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乔余堂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