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法执法检查组在河北开展执法检查

推进农业发展呼唤相关法律制度跟进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5月6日 08:41:45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河北邯郸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

□法制日报记者朱磊文/图

    “村里人均土地有多少亩?”

    “农业合作社开展情况如何?”

    “在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有什么问题?”

    4月27日至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法执法检查组在河北省就农业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深入基层,实地察看,每到一处,都要向当地有关部门和基层群众详细了解农业生产情况。

    多项举措助推农业发展

    河北省是农业大省、粮食主产省,也是京津“菜篮子”产品供应基地。

    为了稳步发展粮食生产,河北省制定了《关于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主体责任,强化保障措施;按照“稳定面积,依靠科技,主攻单产,增加总产”的思路,全力打造4000万亩粮食生产核心区。严守耕地红线,出台《关于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意见》,强化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以粮食生产核心区为载体,以高产创建和吨粮市县建设为突破口,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资源整合和集中投入力度,着力建设620个粮食万亩示范片区。强化科技支撑,深入推进“渤海粮仓”和粮食丰产科技示范工程,加强粮食稳产增产技术集成创新,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适用技术30项;大力实施种子工程,培育推广一批“高产、优质、节水、多抗”优良品种,良种覆盖率达97%。大力培育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鼓励开展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粮食生产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目前,河北省粮食专业合作社达2.3万家,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117个、种粮大户450家。果品业以10个特色县为抓手,强力推进苹果、梨、核桃等七大优势果品基地建设。

    石家庄市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不减少的基础上,将农业资金、政策、技术等向粮食生产核心区倾斜,集成优势,建成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14个,辐射带动粮食生产。2010年以来,市财政累计投资5500万元建立了“菜篮子”工程建设发展专项基金。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全市建成农业区域推广站115个,科技进村服务站2780个。

    邯郸市作为全国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5个试点市之一,把整建制推进高产示范方作为粮食增产的重要抓手。2014年,全市共建成小麦高产示范方150个、面积200万亩。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出台了《关于整合财政资金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整合财政资金集中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完善农田水利建设管护机制,出台了《深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工程管护主体和责任。

    农业生产面临不少挑战

    石家庄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在谈到制约粮食稳定增产的因素时指出,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仍存在较大压力。与此同时,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农产品需求量和农业需水量将同步增长,工业和生活用水将同步增加,水资源短缺将成为粮食生产的主要制约因素。

    “农民抵押难、贷款难问题突出。”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农业规模化经营投资大、见效慢,农业生产资金缺口大,当前农业融资渠道有限,土地林权、土地承包权抵押贷款缺少国家层面的机制保障。

    这位负责人还谈到,由于农业生产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靠天吃饭”的特性,农业保险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拓宽,目前农业险种偏少,覆盖面较窄。

    期待完善农业法律制度

    如何更好地稳定粮食生产,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河北省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建议,国家应尽快研究建立水源地和蓄滞洪区生态补偿机制。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出台具体的实施办法,明确补偿范围、对象、标准以及相关的保障措施,加强水环境保护,保障水生态安全,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此外,他建议尽快修改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丰富新型农民合作社内涵,充实规范开展信用合作等相关内容,加强对信用合作的法律约束,强化风险防控。同时,尽快制定出台农民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的管理办法,明确准入条件、合作原则、资金使用途径范围和风险管控措施等,引导其规范发展。建议国家在增加农业补贴总量的同时,对补贴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在补贴内容上,将种粮直补、良种补贴等支持保护补贴调整为麦田深松、节水设施补贴等;在补贴对象上,向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倾斜;在补贴方式上,可以搞资金直补,也可以搞物化补贴。此外,还建议适当提高工程造林的补助标准,以鼓励扩大造林规模,提升造林效果,改善生态环境。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与土地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相配套的相关具体政策,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增加涉农贷款投放。

    “建议通过国家层面的引导,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完善保险、理赔方案,让农民有效规避风险。”这位负责人说。

    邯郸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也提出,建议国家将政策性农业保险列入国家财政转移支付内容,提高覆盖面,减轻基层政府财政压力。

    在认真听取了有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后,检查组表示,将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考虑,以期更好地推进现代农业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