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常委会检查组赴珠三角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4年07月01日 08:45:25

6月的广东,骄阳似火。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日前赴广东珠三角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在听取广东省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汇报的基础上,执法检查组赴广州、佛山、中山、深圳4市对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部分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这次执法检查。

记者了解到,这次检查内容侧重于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工业废气及餐饮业、扬尘污染防治,以及大气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建设情况。

■措施

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

从此次执法检查的情况看,在大气污染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广东省将通过6项措施防治大气污染,力争到2017年,珠三角区域PM2.5年均浓度在全国重点控制区域率先达标。

广东省强化大气环境承载力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把空气质量作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红线,引导优化经济和产业合理发展。全面推进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和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前置审核制度,将PM2.5和臭氧达标情况纳入规划环评,严格控制新增量。同时,严格污染物排放标准。珠三角地区从今年7月1日起将全面执行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对珠三角区域的燃煤机组排放标准更是提出更高的要求。

检查组了解到,广州市政府出台了《广州市燃煤电厂“超洁净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将通过脱硫、脱硝和降尘等技术,使燃煤电厂的排放标准达到天然气的水平。广州市将在未来几年时间投入8.1亿元来支持和鼓励这项改造计划。

广东省以大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为重点,率先开展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滚动实施珠三角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严格落实污染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

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广东省城市空气质量总体保持良好。2013年,全省城市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年均浓度达到国家一级标准;PM10年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珠三角地区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6.3%。

■难点

近70%的PM2.5来自于二次污染执法检查组同时也看到,尽管广东省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仍不容乐观。

2013年,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珠三角与京津冀、长三角列为三大重点控制区,下达了

严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任务措施。按照国家的要求,“到2017年底,广东省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珠三角区域PM2.5下降15%。全省PM10下降10%,珠三角区域PM2.5浓度力争在全国重点控制区率先全面达标”。

从目前情况看,2013年,珠三角区域PM2.5年均浓度高达47微克/立方米,要完成国家下达的下降15%的目标,压力很大。尤其是现阶段珠三角区域大气呈现复合型污染特征,近70%的PM2.5来自于二次污染,治理难度非常大。

“机动车是PM2.5污染的主要贡献者。”广东省环保厅厅长李青在汇报时说,广东省是全国机动车和黄标车第一大省,机动车总量1184万辆,其中有黄标车129万辆,占全省车辆12%的黄标车排放了65.9%的颗粒物。他说,黄标车淘汰进展缓慢。广东省营运黄标车20多万辆,未到期车辆强制淘汰缺乏法律依据,各地出台了财政补贴政策,但补贴额度有限,要全面实现淘汰目标难度非常大。

李青说,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以热电联供替代重污染小锅炉,存在供热管道建设成本高等问题,以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燃油存在天然气供应严重不足、天然气价格太高、企业生产成本大幅增加等问题,以生物质成型燃料替代燃煤燃油锅炉存在产生VOCs和有毒有害气体等新的污染源等问题。

■呼吁

环境治理仍需政策扶持

陶瓷业是佛山市的重要产业,检查组在佛山市了解到,佛山陶瓷企业目前使用清洁能源生产的并不多,80%以上的陶瓷企业烧的还是煤气。

“为什么不用天然气?主要是费用太高,企业烧不起。”陶瓷行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实施“煤改气”以后,陶瓷企业单条生产线的生产成本将增加,每条生产线多支出的费用在100万元以上。陶瓷企业生产PP板使用天然气的成本是烧煤气的3倍以上。成本太高,产品售价就不可能太低,企业利润也受到限制。使用天然气还面临一个不确定的因素,就是气价经常调整。

近两年来,天然气已经成为国内大部分陶瓷产区首推的生产燃料,费用占据生产总成本的45%。按业内核算,按照现在天然气的价格,将导致每条生产线每年增加数百万元成本,从而让原本就利薄的陶瓷企业陷入更深的困境。

地方政府部门呼吁,随着广东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粤东西北的不断振兴,石化和火电项目上马的愿望强烈,加上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空气环境质量保护压力将进一步增大。为实现以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治理目标,中小型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黄标车的淘汰等工作都需要行政与经济激励政策相结合予以推进。此外,机动车油品升级带来的环境效益显著。从国三升级到粤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分别减排14.5%、15.5%和31%。从粤Ⅳ升级到粤Ⅴ,减排量还需要分别增加10%、6.1%和25.2%。因此,建议加快机动车油品升级。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