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加大对农村寄宿学校支持力度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12月25日 09:11:40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关于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大幅增加,办学条件迈上新台阶,在中西部农村的很多地方,“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得到群众的公认,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仍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仍应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健全各级政府义务教育经费分担机制,进一步明晰中央和地方的教育事权和财政支出责任。

  报告指出,检查组在地方了解到,在实施校舍安全工程时,一些地方政府以借贷方式筹集资金,在完成“普九”化债任务后又出现新的负债。从目前情况看,要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还需要更大的投入,地方财政压力很大。此外,审计署2012年审计的27个省1185个县的12533所寄宿制学校中,有13%的学校存在“大通铺”或两人一床现象。

  报告建议,各级政府要保证学校标准化建设资金,按照“保基本、补短板”的要求,加大学校标准化建设投入力度。要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建立稳定增长机制,加大对农村寄宿学校的支持力度,确保其正常运转。要切实加强经费使用管理,严格执行预算,逐步建立从中央到地方、从预算编制到决算全过程的义务教育经费管理使用信息公开及监督机制。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