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建立全国统一中小学学籍系统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12月25日 09:11:57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关于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要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城镇户籍的适龄少年儿童享有同等待遇。

  报告指出,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明显改善。落实“以输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原则,推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市公平接受义务教育。各地把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探索建立社会关爱服务机制,使学校成为留守儿童温暖的家。中央支持新建、改扩建特殊教育学校1182所,加大对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的保障力度。

  但报告同时指出,从群体看,特殊群体教育保障水平还不高。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还没有全部纳入输入地的财政保障和教育发展规划,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还存在不少困难。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亲情和家庭教育的缺失,留守儿童在安全、学习、情感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特殊教育仍是薄弱环节,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低于普通儿童,辍学率高于普通儿童。2012年,到城区小学就读的农村学生达到1035万人,生源流动使城区出现校舍不足、师资紧张、大班额等问题。全国22%的城区小学,21%的镇区小学班额在56人以上,影响了教学质量。

  对此,报告建议,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中小学生电子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确保教育部门和学校能准确掌握学生流动的真实情况,为学生入学、转学提供便利,为科学配置资源提供数据支撑。要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尽快启动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为残疾儿童少年提供更多更好的受教育机会。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