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大中城市陷“择校热”恶性循环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12月25日 09:12:14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关于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义务教育在城乡、区域、校际、群体之间仍不均衡。总体看来,教育均衡的现实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存在着强烈反差,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尚未能有效解决。国务院教育督导机构应就一些大中城市群众反映强烈的择校问题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并督促当地政府制定相应限期整改措施。

  报告指出,从学校看,不同学校间水平相差较大。社会公认的重点学校长期积累的名牌效应仍然存在,学校之间在办学条件、师资配备、教育质量、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差距显著。在一些大中城市,存在着招生不规范、择校热等问题,造成“不均衡—择校—更严重的不均衡—更强烈的择校”的恶性循环,引起群众强烈不满。

  为此,报告建议,应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贯彻义务教育法的意识。保证学生就近免试入学是政府的法定职责。督促地方政府要依法科学合理地设置学校,合理规划学校的服务半径和办学规模,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免试入学,这是保证义务教育法顺利实施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