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义务教育迈入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新阶段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12月25日 09:09:29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23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作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从整体上看,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得到了较好落实,义务教育迈入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到“质量提高”的历史发展新阶段。

  报告指出,各级政府实施义务教育法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新的成效。具体体现在:首先,经费保障政策成效显著。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大幅增加,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有效实施,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迈上新台阶。其次,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教职工编制管理制度逐步健全,教师工资待遇不断提高,教师补充、培训机制进一步完善。再次,均衡发展取得新进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机制开局良好,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范围持续扩大,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明显改善。第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育质量评价机制不断改进,德育工作贯穿学生教育的全过程,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