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关于检查行政复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提出

抓紧完善行政复议法律制度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12月23日 10:01:12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于呐洋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今天听取和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行政复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要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抓紧完善行政复议法律制度。

  报告介绍,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修改行政复议法列入立法规划,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各方面意见,加快起草进程,尽快形成一个较为成熟的行政复议法修改稿,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征集网民反馈意见3123条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于呐洋 关于检查行政复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介绍,此次执法检查是行政复议法颁布实施14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该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共发放调查问卷4800余份,在中国人大网征集网民反馈意见3123条。

  执法检查组在坚持以往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发放数据统计表、开展问卷调查、网上征求意见、公布联系方式接收群众来信等方式了解行政复议法实施情况。其中,在15个省(区、市)、163个设区的市(州、地区)、1407个县(市、区)开展数据统计,收集行政复议有关数据51350个,发放调查问卷4800余份,在中国人大网征集网民反馈意见3123条。

  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01万件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于呐洋 关于检查行政复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行政复议法颁布实施14年来,全国各级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12万件,其中受理101万件,审结92万件。

  报告指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积极畅通复议渠道,行政复议案件逐年增加。2000年,全国行政复议案件申请数量约为7万件,2005年突破9万件,2010年起,年均收案量超过10万件。从申请复议的内容看,与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交通管理、治安处罚、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占较大比例。审结的案件中,维持决定的53万件,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决定的13万件,被申请人自行纠错后申请人撤回申请的19万件,行政复议综合纠错率约为35%。

  行政复议公众知晓率不高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于呐洋 关于检查行政复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介绍,从检查情况看,行政复议的公众知晓率和信任度不高。

  检查组收回的4351份有效调查问卷显示,约60%的受访者对行政复议缺乏了解甚至没有听说过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办案质量需提升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于呐洋 关于检查行政复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有待提升。

  一是有些行政复议机关不能严格依法审查和公正裁决案件,不能及时撤销和纠正行政机关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当事人在复议后提起诉讼或者信访的比例偏高。二是行政复议办案效率不高,延期办理现象较为多见。三是相当数量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只简单陈述案情,缺乏论证和说理,不能做到以法明理,难以令当事人信服。四是对涉及信息公开等新类型案件的应对能力不足。

  理顺行政复议和信访关系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于呐洋 关于检查行政复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要着力畅通行政复议渠道。

  一要按照行政复议制度和信访制度各自的功能作用和法律定位,理顺两者之间关系。二要采取切实措施为群众行使复议权利提供便利。三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四要对限制公民复议权利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法。

  不办人情案不搞“官官相护”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于呐洋 关于检查行政复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行政复议制度要真正发挥作用和扩大影响,归根到底还是要实实在在地办好每一起案件,赢得群众信任。

  报告要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必须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坚决予以纠正,不办人情案,不搞“官官相护”,努力让群众在每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