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在景洪检查

王晨率全国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到景洪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10月30日 09:24:19

  图为在景洪市勐养镇中心小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正在向小学生询问学习情况。记者张媛文/图

  10月28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阴雨连绵,却丝毫不能阻挡全国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的脚步。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带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严以新任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冒雨检查了景洪市三所学校,并与学校校长、教师和学生家长代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景洪市在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用明天的钱来办今天的教育

  整洁挺拔的教学楼、郁郁葱葱的树木、花团锦簇的花园……走在景洪市勐养镇中心小学的校园中,就会想起景洪市副市长刘晖说过的一句话:“就景洪市而言,现在最好、最漂亮、最安全的建筑一定是学校。”

  但是,说这句话时,刘晖自豪的语气中却透着丝丝酸涩。

  这几年,从中央到云南省再到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各级政府都加大了对学校建设的投入。刘晖却说,这对地方政府而言,是“喜忧参半”的。“喜的是办学条件改善了,孩子们安全了,教师队伍稳定了,家长满意了;忧的是政府欠了一堆债。”刘晖介绍说,景洪市自2009年实施校安工程以来,截至2013年10月20日,已筹措校舍安全工程资金6.49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87亿元,省级资金0.73亿元,州、市级配套1.77亿元,贷款1.88亿元,捐赠资金0.24亿元。巨额贷款给原本捉襟见肘的景洪市财政带来巨大压力。

  对于贷款改善办学条件的情况,西双版纳州副州长唐家华说,他们是在“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教育”。据他介绍,在教育经费需求量大、地方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全州各级政府在明确还款来源和制定还款计划的前提下,通过“贷、借、垫”等方式,有力地推动了义务教育的发展。近年来全州共实施教育贷款3.96亿元。

  “但即便如此,西双版纳州校安工程实际资金需求仍远远超过原规划概算资金。目前,该州尚缺校安工程建设资金3.3亿元、附属设施建设资金4.62亿元,共计7.92亿元。”唐家华说,“因西双版纳州财力有限,恳请国家给予倾斜支持。”

  刘晖则表示,希望中央在支持西部地区、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项目上,少要求地方政府的配套,或者配套资金少一些。

  以学校为单位享受营养计划

  景洪市是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省级试点县市之一,所以“营养计划”推进快速。唐家华告诉检查组,目前,该市公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农村户口学生全部享受学生“营养计划”,资金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3元,一年补助200天,即每人每年600元。景洪全市有61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已建成或正在建环境良好、管理规范的食堂,能为三万五千名学生提供良好的餐饮条件。

  据了解,2013年秋季,景洪市实施“营养计划”乡镇学校达70所,补助学生数为38472人;实施城市义务教育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8所,实际享受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人数8058人,初中2874人,小学5184人。

  景洪市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但随之出现的一种现象却让刘晖很头疼。“城区就读的农村富裕家庭学生享受了该计划,而城市贫困家庭的孩子却不能享受。同时,人为地把学生分为城乡两部分,没有体现教育的公平。”刘晖说。

  景洪市第三小学校长王文斌也告诉检查组,上学年该校仅有9名学生是城镇户口,不能享受“营养计划”。于是,学校自己拿出资金,让这9名学生吃到了营养餐。但今年,此类学生增加到了98名,学校也不能再自己出资将这些学生纳入“营养计划”覆盖范围。

  “实际上,就景洪地区来说,城乡接合部的很多农村户口家庭比城镇户口家庭经济条件要好。”王文斌说。

  对于这一现状,刘晖的建议是,不分城乡让所有的孩子都享受“营养计划”,或者城区和乡镇学校分开,以学校为基本单位,城市学校不享受,乡镇学校享受。

  购买服务配置食堂从业人员

  在景洪市第三中学宽敞洁净的食堂内,检查组看到,几大盆肉类、红薯、蔬菜整齐地摆放在工作台上,几名身穿白色工作服,戴着口罩的“营养计划”食堂从业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准备着学生们的午餐。

  校长夏培衍介绍说,该校共有十名“营养计划”食堂工作人员,全部都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配备,每人每月1500元报酬都由市政府承担。

  据了解,西双版纳州把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合理配置教师资源。目前,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共有教职工12923人,专任教师9566人。2013年,该州重新核定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统一按照职工与学生数比1:13.5、小学1:19的比例核定教师和管理人员编制,工勤人员编制按工勤人员与学生数1:80—100的比例核定,有效缓解了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

  “我校有142名教职工,其中专任教师120名,后勤人员22名。按如此人员配置是不能完全满足学校后勤工作需要的。特别是实施‘营养计划’后,后勤保障难度更大了。”夏培衍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景洪市政府采取了购买服务的方式。

  景洪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按照“初中和中心小学每所学校配备2名、中心小学以下村小(校点)配备一名食堂从业人员”的原则,景洪市政府增加了食堂从业人员编制187个,保证了实施学生“营养计划”食堂从业人员的基本需求。2012年至2013年共发放聘用工资720万元,全额纳入市本级财政年度预算。

  早在2001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意见的通知》就曾规定,中小学校的管理工作尽可能由教师兼职,后勤服务工作应逐步实行社会化。

  因此,云南省编办向检查组建议,应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切实推进学校后勤保障服务社会化,将有限的事业编制更多地用于教学任务的保障。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