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王晨率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赴山西检查纪实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年10月30日 08:40:43

 
检查组在晋中市太谷县胡村小学观看学生沙画表演

  制定于1986年、修订于2006年的义务教育法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了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第一次实现了真正的免费义务教育。这部法律贯彻实施情况如何?作为监督工作重要内容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开展了执法检查。

  义务教育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检验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效果,关键看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群众是否满意。

  9月4日至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赴山西省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山西省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的情况汇报,先后来到大同、太原、晋中、临汾、运城等地,多次深入基层实地考察城乡中小学校,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了解法律实施情况,听取当地政府、学校负责人及教师、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不建楼堂建学堂

  位于太行山革命老区的山西省广灵县至今仍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然而走进宜兴小学及县五中校园,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幢幢漂亮的教学楼、学生宿舍楼、食堂,一排排整齐的教室,学生们在精神饱满地听课,老师们在聚精会神地教学。

  人们可能不会相信,广灵县委、县政府几十年来却一直在一幢破旧漏雨的办公楼里办公,办公设施陈旧,县里的32个单位挤在政府大院,其中16个单位还在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平房里办公。这种“不建楼堂建学堂”的做法,受到全县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广灵县委书记郭占宝介绍说,政府本着对历史、对后代负责的态度,把“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一口号变为执政理念,将优先发展教育作为解决经济发展缓慢的重要手段之一,拿出求真务实、真正办教育的一股子劲……

  同样的情形,执法检查组在临汾市管头镇上善小学和乡宁县第二中学也感受到了,这个山区县5年来投资教育达14.25亿元,县委书记杨安虎自豪地说:“现在乡宁城乡最漂亮、最安全的建筑就数学校!”

  据统计,山西省义务教育财政预算内经费由2009年的162.75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240.33亿元,年均增长16.18%,高于同时期财政经常性收入年均15.59%的增长幅度。全面建立起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全部免除了学杂费,农村学生还免除了教科书费,小学、初中生人均公用经费分别由2009年的300元、500元提高到550元、750元。

  给执法检查组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山西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维护教育公平的积极行动。目前,全省有63个县的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了标准化要求。大同市通过在城区集团化办学、在农村建立城乡学校联盟,有效地减少或消除薄弱学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晋中市通过“四化两改”(学校标准化、教师交流制度化、教学手段信息化、教育管理规范化;改革中考招生办法、改造薄弱学校),优化了教育资源,缩小了校际差别,促进了教育均衡,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今年6月,教育部在晋中市召开了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经验交流和工作推进会,对“晋中模式”予以肯定。

  教师队伍建设是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之一,特别是农村教师的编制、待遇、培训等问题。在座谈会上,检查组成员了解到,山西已经依法做到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标准,且城乡教师工资标准统一,山区教师还有每月100元的津贴补助。临汾市每3年核定一次教师编制,及时补充任课老师,并对农村边远地区实行政策倾斜。还利用3年时间在寒暑假对全市中小学老师进行全员培训。

  山西还通过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全省在50余个县开展了县域内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晋中市太谷县胡村小学开设了形意拳、沙画等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在座谈会上,各地的教师介绍了他们的课改经验。到大同农村小学支教的智美焰老师谈到,每堂课只讲15分钟,让孩子们以自学为主,辅以小组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王晨在执法检查中充分肯定山西在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过程中所作的努力。他指出,山西省教育事业的改革不仅具有基础性、根本性,而且更具有特殊的重要性、紧迫性。优先发展教育是实现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的根本途径,是应对人才竞争的基础战略。

  王晨表示,教育事业的发展极大地提升了人口整体素质,为山西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转型、跨越,对教育事业的发展,既提出了要求,也是挑战、是机遇。山西要转型、要跨越,教育首先要转型、要跨越。

  “上好学”成为突出矛盾

  在山西执法检查中,检查组了解到在发展义务教育过程中山西各地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教育投入仍显不足。公用经费这几年虽有大幅度增长,但不平衡,有些地方仍是低水平的,只能保运转,不能满足事业发展的需要。检查组在运城市了解到,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中心城市和县城均呈快速扩张态势,因财力紧张,一些学校规划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进度,加之大量农民工子女随迁就读,使运城市中心城区和部分县城学校学位不能满足需要,导致城市学校大班额现象增多。

  ——教师队伍还存在结构失衡的问题,学科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还不尽合理。特别是音体美及教辅后勤人员相对缺乏,不利于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临汾市政府介绍,由于农村生活、工作条件相对较差,虽然教师数量基本能够满足要求,但仍然存在优秀教师短缺、学科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这是造成城乡教学质量差距较大的主要原因。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各地已经步入了均衡发展的新阶段,孩子们“有学上”的问题已经解决,“上好学”成为突出矛盾,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任重道远。此外,区域内教师合理流动的机制尚未全面建立,校际教师均衡配置格局还未形成。

  ——实施素质教育困难较大。由于“应试教育”仍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主导性特征,社会和家长对学生的评价仍然以学习成绩和考试分数为主,素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较为单一。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节假日补课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重视文化课,轻视德育、体育、艺术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的倾向尚未从根本上得以扭转,一些地方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对学校、教师进行奖惩的现象依然存在。

  教育要投真金白银

  全面了解真实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推动义务教育法有效实施,促进义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是这次执法检查的目的。

  针对义务教育投入不足问题,王晨表示,“既要有深情厚谊,又要投真金白银”,要注重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的稳步提高,以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在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增加教育投入相对容易;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持续增加教育投入,使其逆势增长,则更考验领导者的魄力和决心。希望山西各级政府坚持义务教育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继续加大教育投入。

  在谈到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时,王晨强调要着力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软硬件水平,提升教育质量。农村孩子有更多希望,中国才有希望。农村教育仍是中国教育的短板,补齐短板,中国教育才能走上新台阶。让农村的孩子们在安全、达标的教室里读书,有干净、卫生的食宿条件,有充足的好老师,使他们都能健康成长、顺利成才。(毛磊)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