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吉炳轩:妥善处理城市发展和探测环境保护矛盾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9月11日 09:30:48

  法制日报合肥9月10日电 记者席锋宇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气象法执法检查组今天下午听取了安徽省贯彻实施气象法情况汇报。吉炳轩结合气象探测环境、加大对气象事业的投入和完善配套法律法规等方面,对下一步各级政府和气象部门贯彻实施气象法的工作安排提出建议。

  吉炳轩说,各级政府都应该妥善处理好城市建设规模扩大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他强调,在处理矛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气象工作对经济建设、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性,树立气象为大的原则,严格依法落实气象探测环境受保护的规定。

  吉炳轩说,各级政府都要高度重视气象法的贯彻实施,按照气象法的要求,将气象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目标和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气象事业的投入和支持,进一步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建立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机制,严格落实气象法的各项规定,促进气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吉炳轩说,气象法的贯彻落实需要更加完善的法律法规相配套,形成健全的气象工作法律制度。他说,要不断完善气象法的配套法规,加快推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气象防灾减灾等地方立法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与气象法相配套的地方气象法规体系。此外,各级人大和政府要把气象法及其配套法规切实纳入当地普法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全社会的学习、宣传、普及,使全社会公民都能知晓气象法、遵守气象法。要强化各级领导和气象主管部门的学习,做到带头学法、执法,依法进行决策。各级人大要继续加大对气象法及其配套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气象法规定的各项法律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