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张宝文率气象法执法检查组赴湘检查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气象报 2013年9月9日 08:59:49

  中国气象报记者 罗丹 谭萍报道 9月3日至9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率气象法执法检查组对湖南省贯彻《气象法》情况进行检查。执法检查组先后到长沙、邵阳、娄底进行执法检查,并到邵阳市气象局、娄底天气雷达站、新化县气象灾害防御与农村气象服务示范村水竹村实地了解湖南气象执法现状以及气象为农服务情况。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等有关人员陪同检查。

  9月7日上午,张宝文率检查组一行来到湖南省气象局,参观了公共气象服务平面和预报预测业务平面,详细了解了预测预报、防雷业务、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农业气象服务、气候业务等业务系统,听取了专业气象、气象影视、气象短信、气象宣传等气象服务情况介绍。张宝文非常关注今年高温干旱对于湖南经济民生的影响,当得知湖南气象部门今年以来发布了1.87亿条气象预警短信,他非常高兴地说:“你们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得非常好。”在参观过程中,了解到气象部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预测方法逐步优化,为国民经济建设方方面面提供重要保障,张宝文说:“气象工作非常重要,全方位、立体化、现代化的服务延伸到社会各个部门、领域,在农业发展、气象灾害预警中起到很大的作用。”

  张宝文对湖南贯彻实施《气象法》予以高度评价。他指出,气象工作事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基础性公益事业。湖南省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气象法》,依法加强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依法开展气象为农服务,充分发挥了气象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张宝文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气象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妥善处理城市发展与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关系;二是要依法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保障能力的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严格执行气象预报、警报和预警信息统一发布制度;三是要依法加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积极做好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并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四是要把气象为农服务放在重要位置,加大气象服务“三农”的力度,拓展气象为农服务的新领域,加强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五是要切实保障气象事业的投入,全面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加大对气象工作的投入力度,促进气象事业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检查组在长沙听取了湖南省贯彻实施气象法汇报会。汇报会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明华主持,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代表湖南省政府向检查组汇报了湖南贯彻实施《气象法》的情况。张硕辅表示,湖南将继续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气象信息发布于传播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增加对气象事业的投入,加强地方性气象法规建设,认真按照执法检查组的意见和要求,依法发展气象事业,让气象事业更好地服务于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