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吉炳轩:完善乡村气象防灾减灾服务组织体系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9月5日 08:38:39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气象法执法检查组在福建福州召开汇报会。席锋宇摄

  法制日报福州(福建)9月4日电 记者席锋宇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气象法执法检查组,今天下午听取了福建省贯彻实施气象法情况的汇报。吉炳轩强调,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服务组织是国家气象防灾减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乡村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组织体系,使气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康。

  吉炳轩说,气象事业是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基础性公益事业,其发展水平的高低是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近些年来,随着以气候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和灾害性气候事件多发。尤其是在目前,农村仍是气象灾害防御最薄弱的地区,农业仍是最易受天气气候影响的脆弱行业,农民仍是最需要提供专业气象服务的庞大群体。要认真贯彻实施气象法,坚持将服务“三农”作为重点,不断探索气象为农服务新领域,拓展气象为农服务新手段,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保证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吉炳轩说,2000年1月1日实施的气象法是我国第一部气象方面的法律,是全社会、全行业依法从事气象活动的行为准则,是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气象法的贯彻实施,今年将气象法列入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对气象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就充分说明了气象工作的重要性。吉炳轩充分肯定了福建省为贯彻落实气象法所开展的各项工作,认为福建省气象事业呈现出依法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

  吉炳轩指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组织是国家气象防灾减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气象服务体系的重要补充和延伸,并在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各地都应依法切实加强基层气象灾害防灾减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基层气象灾害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减轻和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要强化县级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县级气象机构的定位,强化县级气象机构公共气象服务的职能,完善地方公共投入和财政预算保障机制,加快县级气象现代化建设步伐。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乡村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组织体系,承担起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接受传递工作,使气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康。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