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行政复议法执法检查组赴辽宁检查

将畅通复议渠道作为法律实施着力点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9月5日 08:37:46

  □行政复议法执法检查

  法制日报沈阳9月4日电 记者于呐洋全国人大常委会行政复议法执法检查组今天开始在辽宁省进行执法检查。今天上午,执法检查组听取了辽宁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情况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胜俊在汇报会上指出,各级政府必须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推进依法治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新形势下加强行政复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行政复议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增强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据介绍,此次执法检查是行政复议法颁布实施14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该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辽宁省是执法检查第一站。今天上午,辽宁省副省长潘利国代表省政府就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情况作了全面介绍,辽宁省公安厅等6个单位负责人分别就本单位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情况作了汇报。

  王胜俊说,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各级复议机关积极受理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有创新,行政复议能力建设有成效。

  王胜俊要求,进一步提高对行政复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目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新的关键时期。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不仅有利于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反映诉求,推动行政纠纷快速解决,也有助于监督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从源头上消除不稳定因素。

  王胜俊指出,今后要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畅通复议渠道,是行政复议制度发挥作用的前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作为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切实解决行政复议“告状难”的问题。凡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复议机关必须依法受理,绝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或借口把合法的复议申请挡在大门之外。上级行政复议机关要加强对下级行政复议机关案件受理情况的监督,将其作为依法行政考核的重要内容。

  王胜俊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基层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尽快改变目前基层行政复议能力偏低的状况。

  王胜俊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对于群众的复议申请,要做到依法审查、公正裁决,绝不搞官官相护,姑息迁就。对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行政行为,该撤销的要坚决撤销,该变更的要坚决变更,该确认违法的要坚决确认违法,该赔偿的要依法赔偿。要注重办案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把是否依法有效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矛盾,作为衡量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的重要尺度。要注重通过办理个案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具有共性的行政执法问题,及时向执法部门提出改进执法工作的建议,达到“纠正一错、规范一片”的效果。办理每一件行政复议案件,都要恪守法定程序,坚持公开公正,以法明理,做到事实清楚,是非分明,努力让群众在每一起行政纠纷案件处理过程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行政复议法执法检查组随后将到沈阳、本溪、大连等地进行执法检查,同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行政复议申请人、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律师代表等深入交流,并将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法律实施情况,听取意见。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