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尽快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2012-12-27 08:50:43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张媛 关于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建议,尽快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

  报告指出,现在,一些地方还存在滥用化肥、农药、农膜的现象,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畜禽养殖场废弃物随意排放,生活垃圾露天堆放,特别是一些企业排污造成土壤和水源等污染,农村生产和生活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因此,报告建议通过推广有效施用化肥和使用农药技术,开展农业清洁生产技术示范,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支持畜禽养殖企业建设畜禽粪便综合利用处理系统,有序推进农村沼气建设,支持建设生活垃圾和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等办法,促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减少浪费,防治污染。制定农村二三产业发展的环保标准,加强对企业治理污染的监管力度。加强农村堰塘清淤和河道综合整治,扩大连片整治范围。对大型工程水源地保护区农民因环保要求受到的损失给予补贴,并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建立生态补偿制度。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