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率队到江西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2年10月18日 08:46:24

  图为农业法执法检查汇报会现场。记者 张媛摄  

  法制日报南昌10月16日电 记者张媛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法执法检查组,今日抵达江西省南昌市,听取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表示,法制是党和国家指导农业、农村发展的基本手段之一。推动“三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要有完善的政策体系和健全的法律制度作保障,尤其要实施好以农业法为基础的涉农法律、法规,形成依法治农、依法兴农的良好氛围。这次执法检查,一方面是要更加全面地检查农业和农村工作,可以说是对以往历次执法检查的跟踪和延续;另一方面,是对“三农”工作涉及的影响全局、关系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加快新农村建设提出改进执法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指出,从江西省的一些汇报材料中得知,在中央和江西省委连续九个有关农业的一号文件下发后,江西的粮食生产十年累计增产100.7亿斤,年均增产10.1亿斤,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产幅度最大的时期。尤其是2004年以来,粮食生产“八连丰”,到2011年总产达到410.6亿斤的历史新高。今年江西省政府又出台了推进粮食稳产增产十大行动,政策扶持力度又持续加大,为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在江西省人多地少的情况下,有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这是在江西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省人大的支持下,全省各级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果。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明天,检查组一行还要到基层实地了解情况,最后把江西省贯彻实施农业法的情况和好的建议、意见带回去,和各省的情况汇总后,在今年的12月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家有关部委全面反映,协助地方解决工作上遇到的问题,更好地贯彻执行农业法,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农业农村平稳健康发展。

  汇报会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光国首先介绍了检查组成员和此次检查的目的。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达恒,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出席汇报会。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