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李建国:中国有四成农村残疾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8月27日 08:50:02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赵超、华春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27日指出,目前中国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但残疾人总体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较大。按照国家2300元的贫困线标准,40%以上的农村残疾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李建国当天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作残疾人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他指出,到2011年底,全国已有1232.5万残疾人参加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260万残疾人参加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残疾职工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299.3万。在医疗保险方面,截至2011年底,全国1474.3万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6%;433.1万人残疾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李建国同时指出,当前,残疾人仍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重、扶持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困群体。按照国家2300元的贫困线标准,40%以上的农村残疾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左右,而城乡残疾人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分别是全国人均支出的1.56倍和2.09倍。残疾人家庭恩格尔系数比全国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高出8.1个百分点。多数地方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仍然偏低,难以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活。

  检查组建议,要将残疾人普遍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并给予重点保障和特殊扶持。

  李建国指出,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方式方法的创新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将执法检查与立法后评估结合起来。二是采取网上征求意见方式。三是通过信访渠道了解法律实施情况。四是在较大范围发放调查统计表。

  李建国说,目前,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康复服务机构1.5万个,在874个市辖区和1823个县(市)开展了社区康复工作,累计建立社区康复站18.6万个。“十一五”期间,有1037.9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2010年,国家将9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减轻了残疾人的医疗康复费用负担。

  李建国说,中国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为71.4%,远低于全国义务教育入学率99%以上的水平;随班就读的教育质量存在不少问题,许多地方缺乏政策支持。

  李建国介绍,目前中国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达到3109个,初步形成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发挥主导作用、公共就业服务和其他社会服务组织有效补充的社会化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为残疾人提供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劳务组织、创业指导、就业失业登记、就业技术支持等服务。2011年全国城镇残疾人实际从业人数440.5万,农村残疾人从业人数1748.8万,残疾人就业状况逐步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