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加强法律宣传提高认识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2011-10-29 08:24:24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磊 “要进一步加强劳动合同法及相关法律的宣传和教育工作。”27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分组审议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报告时,哈斯巴根委员提出上述建议。

  哈斯巴根委员说,从执法检查报告中看,劳动合同法的贯彻情况是比较好的,特别是在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贯彻得更好一些。但在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非公企业存在劳动合同签订率偏低、内容不规范、履行不到位等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经营者对劳动合同法认识淡薄,签订劳动合同、开展集体协商的意识不高。从劳动者本身来看,是对劳动合同法的理解、认识不到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意识不强,因此,进一步加强对劳动合同法的宣传教育,提高企业经营者和劳动者对这部法律的认识是非常必要的。

  哈斯巴根委员建议,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把劳动合同法的宣传重点放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非公企业中,针对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对象进行宣传教育和集中培训,提高他们的认识,使他们自觉遵守劳动合同法,把这部法律真正落到实处。

  哈斯巴根委员还强调,要加大对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