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健全劳动争议调解机制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2011-10-29 08:24:40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磊 针对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大量增加的情况,27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分组审议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报告时,符桂花委员呼吁,健全劳动争议维权和调解机制。

  符桂花委员谈到,劳动者诉求的主要问题是劳动报酬、劳动保险、休息休假、经济补偿等问题,但是,由于相应的仲裁机构和监察机构人力严重不足,劳动仲裁的处理速度跟不上案件增长的速度,案件得不到及时解决,维权难的问题也没有得到进一步解决。

  为此,符桂花委员建议,健全劳动争议维权和调解机制,加强劳动仲裁机构和监察管理队伍的建设,以应对不断增长的劳动争议案件,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充分发挥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加强工会法律援助队伍建设,为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