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加大基层执法监察力度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2011-10-29 08:24:55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磊 “要加大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力度,依法维护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严肃性。”27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分组审议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报告时,邹萍委员提出上述建议。

  邹萍委员认为,应加大对基层劳动保障执法机构人员、经费的投入。进一步充实基层劳动保障执法机构的力量,尤其是要加大人员、经费和必要的设备投入,逐步形成统一领导、事权划分清晰、机构设置科学、人员配置合理的基层劳动保障执法机构的管理体制,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劳动保障执法工作队伍。

  与此同时,邹萍委员呼吁,进一步加强日常巡视检查和专项检查,更好地了解用人单位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动态情况,及时发现矛盾、化解矛盾,对一些用人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一旦发现立即严惩,以切实维护法律的权威。

  金硕仁委员认为,应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劳动监察队伍,其执法重点是纠正和打击那些违法经营者,如恶意拖欠员工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工资低于国家或省级规定最低工资标准、随意让员工加班加点却不支付加班费等。

  “加强劳动监察力度是十分必要的,这有利于进一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维护劳动者权益,建立和完善健康有序的劳动制度。”金硕仁委员说。

责任编辑: 余晨